晴時多雲

特斯拉電池 新普獨家供應

2014/07/29 06:00

新普科技透過鴻海成功搶下特斯拉電池模組訂單,進軍中國電動車市場。(路透)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電池大廠新普(6121)透過鴻海(2317),成功拿下特斯拉電池模組訂單!法人圈傳出,鴻海與特斯拉合作進軍中國電動車市場,正式委由泛鴻海集團的新普負責獨家供應電池模組,從7月開始試產,第4季出貨,新普進軍電動車市場率先同業搶得頭香。

7月開始試產 Q4出貨

法人指出,一輛電動車所需的鋰電池芯,相當於1500台筆電的用量,這對新普的營運帶來強勁助益。

新普董事長宋福祥對此低調表示,「新普和特斯拉沒有『直接關係』」,對於接單一事「不太情楚」。相較於今年初面對外界詢問此案,宋福祥是直接否認,前後半年態度明顯有差異,法人圈解讀,台灣零件廠向來不能直接評論客戶接單情形,宋福祥「不太清楚」的說法,應是訂單已經成局。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已公開表示,將在中國替特斯拉組裝電動車,近期將設立特斯拉生產線,鴻海要做1.5萬美元(約新台幣45萬元)功能型的電動車,鎖定功能型的發財車(商業用車)或是一般車種,協助特斯拉由高價車種轉向更大的中低價市場,其中電動車面板由群創(3481)供應,電池模組經長時間評估後,決定由新普供應。

鴻海透過旗下鴻揚創投及寶鑫投資,共持有新普8.62%股權,是新普第一大股東,鴻海拿到關鍵性新客戶,新普自然可利益均霑。

法人指出,鴻海負責特斯拉電動車電池組裝,電池模組由新普獨家提供,7月開始試產,第4季起,每月出貨5-6輛電動車,明年第1季每月提高至30輛,一輛特斯拉電動車,需使用約7000-8000顆的18650圓柱鋰電池芯,等同於1000-1500台筆電的電池芯用量,有助於拉高新普產品平均單價(ASP)。

新普為最大筆電電池廠商,技術能力強,宋福祥為加速市場開發,以私募方式引進廣達(2382)與鴻海兩大策略合作夥伴,2011年廣達退出新普,鴻海握有近8.62%新普股權,成為最大單一股東,新普晉身泛鴻海集團重要一員,新普除了各大筆電訂單外,去年起也切入蘋果手機供應鏈,這次隨著鴻海切入特斯拉,和富爸爸一同航向電動車新領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