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禦型基金 理性抗跌

2006/06/16 06:00

記者高照芬/專題報導

由於市場上對美國聯準會(Fed)升息疑慮升高,全球股市及原物料市場出現重挫,截至5月24日MSCI全球指數自5月8日高點下滑7%,印度孟買股市盤中曾重挫逾10%,在全球股票型基金紛紛下跌之際,組合型基金、平衡型基金、絕對報酬基金表現相對抗跌。

股市下修 表現仍穩健

根據理柏(Lipper)資料庫的統計,在這一波全球股市下跌期間,各類型基金的表現可謂天壤之別,除債券型基金平均績效仍維持正報酬外,其他類型基金例如全球股票型基金、新興市場基金、日本基金等都難逃下跌命運。投顧業者表示,投資基金應有風險意識,在全球股市看好之際,股票型基金可能牛氣沖天;一旦全球股市下修,具有防禦性概念的基金則相對抗跌。

AIG友邦投顧指出,隨著Fed升息將近尾聲,債券市場可望脫離空頭,因此,建議投資人在此時調高其資產組合中的債券部位,股債平衡的資產配置,將為目前投資風險升高環境下的較佳投資之方。

德盛安聯全球計量平衡基金經理人焦威文指出,近年來絕對報酬的概念興起,這類基金明確的追求穩健的報酬,同時以模組化的計量方式操作,表現相對抗跌,這種以理性、科學的計量模組,決定資產的投資配置及進出場時點,徹底擺脫追高殺低的人性弱點,達到平抑投資風險以追求絕對報酬的目標。

組合型基金 理想選擇

此外,在這波全球股市下修之際,組合型基金也是投資人不錯的選擇標的,由於組合型基金投資的標的為基金,所以購買一檔組合型基金,等於購買了很多檔基金,可達到更高的分散風險效益。


股債平衡 護產良策

記者高照芬/專題報導

一般人認為投資理財不外乎是股票、選擇權、基金、定存等,事實上,致勝關鍵除要善用各項投資工具,資產配置尤為重要,投顧業者表示,在全球股市下修之際,資金有轉往債市發展趨勢,因此,運用股、債不同的市場特性,進行有效的資產佈局,或以平衡型基金達到分散投資風險目的,均不失為避險之道。

AIG友邦投顧表示,自去年10月下旬起,全球股市便邁入2000年網路泡沫化以來之最大多頭,即使Fed數次升息,也澆不熄資金行情所帶來的投資熱潮,在同期間,債市的表現卻是遠遠落後原物料與股票的平均報酬,但近期全球原物料與股市在投資人居高思危下,獲利回吐賣壓出籠,債市反而成為資金避風港。

友邦投顧建議投資人,在此時可調高資產組合中債券部位,隨著Fed升息將近尾聲,債券市場可望脫離空頭,股債平衡的資產配置,可以避開股市波動的不確定性。若以過去十年,股市及債市模擬試算的結果,不管那個月份投入全球股票,長期持有五年,報酬率可能高達183%,但也可能為負;若是投資全球債券,最佳與最差報酬率皆為正,最佳報酬達86%,因此,股債平衡的投資策略,可充分達到保護資產的效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