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陷入大就是好的迷思

2014/03/10 06:00

大到不能倒 金融更不穩定

記者盧冠誠/特稿

政府積極推動公股銀行整併,希望能夠擴大規模去打「亞洲盃」,若整併前沒先對公股行庫進行鬆綁,提高其經營彈性,那還是只能在台灣打超級籃球聯賽(SBL);而且不應追求大就是好的迷思,若出現美國「too big to fail」(大到不能倒)的問題,就會產生綁架政府的現象,造成金融不穩定。

只要公股行庫經營權與所有權未能分開、未能給予合理待遇,以及充分人士授權等,依舊很難施展拳腳、提升營運績效,更遑論要與國際金融機構一較長短。

過去一口氣開放16家新銀行,造成台灣overbanking(銀行氾濫)問題嚴重,規模太小無法達到規模經濟,甚至只能從事存款、房貸等缺乏競爭力的業務,同時缺乏範疇經濟。

不過,規模太大也會有問題,像美國就出現too big to fail問題,產生銀行綁架政府的現象,造成金融不穩定。

經濟學中,一般企業的長期平均成本線(LAC)會有最低點,若廠商在該點(最適產量)生產,可得到最低長期平均成本;金融業的LAC則像「平底鍋」(類似注音符號「ㄩ」字形),最適規模非唯一。

因此,政府應先鬆綁相關法規、產生綜效及互補性的前提下,推動金融整併、追求最適規模,不應為合併而合併,陷入大就是好的迷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