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砸巨資 吸引國際創投基金進駐

2014/03/03 06:00

新加坡政府砸巨資,擬吸引國際創投基金進駐卡位。圖為新加坡藝術科學博物館。(彭博)

編譯盧永山/特譯

華爾街日報報導,為了把自己打造成東南亞的新創企業中心,進而成為東方的「矽谷」,新加坡政府不惜砸下巨資,吸引國際創投基金進駐卡位,去年新加坡吸引的創投基金已超越日本、南韓和香港。

星新創企業 等待買家

臉書日前以190億美元收購網路簡通訊業者WhatsApp,讓新加坡政府官員和科技業者倍感振奮,希望未來有一天,國際科技大廠也可能重金買走新加坡的新創企業。

人口僅540萬的新加坡,尚未培養出像Google或臉書這樣的網路巨擘,更沒有像中國微信(Wechat)這種每月活躍用戶達2.72億人次的社群媒體。然而,新加坡在生物科技、媒體和娛樂等產業的創新,已取得程度不一的成就。

為了鼓勵科技創新和研發,新加坡政府數年前承諾將投入160億星幣(126億美元)資金,包括為處在早期階段的科技新創企業提供1億星幣(7900萬美元)的融資。

美國知名創投業者如Andreessen Horowits已為新加坡新創企業提供融資,包括影音網站Viki,去年9月Viki被日本網路零售巨擘樂天斥資2億美元收購。

成立於2011年的線上雜貨配送業者RedMart,是新加坡另一家吸引創投基金的新創公司,目前已向投資人籌募到逾1000萬美元資金,這些投資人包括移居新加坡的臉書共同創辦人薩福林(Eduardo Saverin)。

根據香港「亞洲創投基金期刊」的數據,去年投資新加坡科技公司的創投基金達17.1億美元,儘管不及中國的34.6億美元,卻高過日本、南韓和香港。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和美國創投協會(NVCA)表示,去年創投基金光砸在美國軟體公司的投資就達110億美元。去年投資新加坡科技公司的資金,包括政府投資在內,出現大幅成長,在亞洲所占比重達19%,而2011年僅為2730億美元,或占0.3%。

科技育成 百家企業加入

新加坡政府在2010年推出「科技育成計畫」,根據這項計畫,政府將對選定的科技新創企業共同投資最多85%,投資上限為50萬星幣(39.5萬美元),科技育成業者負擔其餘15%,並可在3年後買斷政府的股權。目前有15家育成公司和逾100家新創企業加入這項計畫。

新加坡創投業者紅點創投公司(Red Dot Ventures)董事長Leslie Loh表示:「過去我可能每年投資2、3家新創公司,現在可能每個月就投資1家。」

前摩根大通員工,2000年後就在新加坡創投業任職,目前擔任科技創投公司Expara執行長的亞伯拉罕(Douglas Abrams)表示,新加坡人賣掉自創企業的金額大幅增加,去年有20家公司的出賣金額超過4億星幣(3.2億美元),2012年僅5000萬星幣(3950萬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