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建會︰掌握企業客製化商機

2006/05/25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根據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IU)最新研究報告指出,「企業客製化」將成為全球新一波經濟的驅動力;經建會指出,由於國內知識工作者比重逐年增加,人數高達307萬8000人,這將有助於強化「企業客製化」能力,台灣應該充分掌握「企業客製化」的趨勢與商機,以因應全球化經濟的新競爭形態。

根據EIU發布的「展望2020:經濟、產業和企業趨勢」指出,在全球化及產業微利化時代,客製化及模組化生產愈趨重要,2020年世界經濟將顯現一個新的經濟模式。

EIU並強調,未來消費者對商品個性化、差異化及多元化需求的趨勢將更趨明顯,而企業的客製化能力,將是決定未來競爭力的關鍵因素。

經建會指出,國內知識經濟發展愈趨成熟,知識工作者比重逐年增加,有助於強化企業客製化能力,形塑企業核心競爭力;根據統計,90至94年間,台灣知識工作者就業人數由263萬6000人增至307萬8000人;占總就業比率由28.1%遞增到94年31.0%,優於南韓20.5%。

若就產業別觀察,經建會指出,知識工作者的比重以服務業最大,占總就業比率由90年34.5%升至94年36.6%,若以成長幅度來看,製造業知識工作者成長最快,占總就業比率由90年25.8%升至94年29.5%,提高3.7個百分點。

為了充分掌握企業客製化的龐大商機,經建會強調,應提升國內知識工作者的生產效率,強化企業客製化能力,以吸引全球創意人才來台,促使國內經濟順利往「台灣服務」(Served by Taiwan)轉型、升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