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碩宏碁若合併 里昂證︰雙贏

2013/09/24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里昂證券表示,華碩(2357)及宏碁(2353)若合併,是互利雙贏。對華碩而言能提高經濟規模,對宏碁則能降低營運支出。里昂認為,若以收購方式,華碩有足夠財力,不過換股合併比較可以給彼此留面子。

3週前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對於與同業併購,抱持開放態度,他個人雖不在董事會,但家族持有宏碁約5-6%股權。上週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也表態,目前市況艱困,不排除與宏碁合併。

里昂指出,由於全球PC產業持續萎縮,與國際大廠相比,雙A規模並不大,而當消費市場快速萎縮時,小廠所受的衝擊最大。

以筆電廠商而言,直接成本占營業支出8成以上,因此規模愈大才有利可圖。如果雙A合併,在全球筆電的市占率可衝上第一,達22%,勝過目前並列第一的聯想及惠普。另外,併購之後也可節省重複的固定開支,例如物流、行政費用。

從財務面來看,雙A合併也是可行。華碩目前擁有24億美元的現金及20億美元的投資部位,債務相對很小,僅2億美元;華碩整體市值約在61億美元。宏碁雖然流失很多市占率,而且出現小規模的營業虧損,不過財務狀況尚可,帳上現金約18億美元、債務8億美元,整體市值約19億美元。雖然華碩擁有併購宏碁的財力,不過里昂認為,換股合併也有其可能性,而且彼此面子都掛得住。

由於PC產業低迷,雙A也在減少ODM協力廠,從4家減少到2家。目前華碩主要代工廠是廣達(2382)及緯創(3231),已不再與仁寶(2324)合作,對和碩(4938)的下單也縮減。宏碁的主要代工廠則是廣達及仁寶,停止與緯創及和碩的合作。而中國筆電大廠聯想則與仁寶愈走愈近,美國大廠惠普主要下單給廣達、英業達(2356)及鴻海(2317)。

雖然各硬體廠都很努力,但似乎無法扭轉劣勢。里昂指出,硬體廠推新款、新外型,例如華碩的Vivo Tab和聯想的IdeaTab,但銷售狀況都不佳。原本預期今年底觸控筆電滲透率將達25%的目標,恐無法達成,將維持在目前的10%。另Windows 8的App軟體不但沒替硬體加分,而且利潤幾乎是零。上週剛發表的Windows8.1,硬體廠也不期望它能改善平板與筆電間的互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