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管制多 網路創業往南走

2013/01/02 06:00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中國經濟高速成長不再,工資及生產成本提高,加上法規上保護及管制主義盛行,愈來愈多網路創業者棄西進轉而南向。新崛起的東協新勢力,爆發性成長上網年輕人口,成為網路創業新勢力,東南亞已成為網路創業新興處女地。

新興市場網路勢力起

「新興國家,將成網路新勢力。」Google東南亞董事總經理Julian Persaud說,過去網際網路是由經濟強國來主導,但現在,新興市場也有了大量網路使用者,網路不再被高所得國家所支配,Google估計,從2010年到2015年,將會有10億個用戶來自新興市場,相當於網路人口的一半,「但同時期,美國卻只會增加1500萬個網路使用者。」

噗浪共同創辦人雲惟彬,本身是馬來西亞華人,今年2月與創新工廠董事長李開復合作,加入台灣創意工廠(TMI-Labs)的合夥團隊,「東南亞人口多,英語普及率高,在東南亞市場衝流量會很快速。」雲惟彬這樣說。

創意工廠目前投資的6、7個團隊中,就有一個馬來西亞團隊,鎖定南韓影音娛樂主題,混搭社交網站功能,推出eumakh.com網站,目前進入第二輪籌資,上市群聯董事長潘建成就看好有意投資。「『eumakh』正是馬來文『音樂』的意思。」雲惟彬解釋。

愛情公寓棄西向南

尚凡科技(愛情公寓)總經理林志銘,經歷過前進中國的夢魘,現在調整腳步,改轉進東南亞,逐漸站穩腳步中。

愛情公寓2005年進入中國市場,以「網路同居」打響名號,初期會員推展順利,中國會員約有2600萬人,「但正因我們踏出成功第一步,抄襲也隨之而來。」面對同業的激烈競爭,免費模式盛行,愛情公寓的加值付費服務並不管用,但雖有幾次廣告造勢活動告捷,但愛情公寓在中國至今難以實現盈利,卻也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投資報酬率太差。」林志銘說:「我們決定轉換經營模式,將中國業務『授權』給代理商經營,朝東南亞華人市場發展。」

林志銘表示,海外華人人數約有4000萬,主要分布在東南亞與北美,我們鎖定文化較為相近的華人市場開始,今年第三季海外市場營收比2年前增加了近4成,「從地區別來看,美國、馬來西亞、香港與澳洲是成長最多的市場。」為因應東南亞快速增加的行動上網風潮,愛情公寓開發智慧型手機App,行動上網也能找到附近的交友對象。

中國網管嚴發展空間小

雲惟彬也以噗浪為例,噗浪共有33種語文版本,但在台灣、印尼、菲律賓與香港,也就是新興市場最受歡迎,「噗浪訴求隱私、不必用真名註冊,創造私密的對話空間,已經與Facebook做出區隔。」在中國,因為法規的關係,外資網路業者進入障礙高,但在東南亞,幾乎沒有什麼法規障礙,這也利於網路業者轉向東南亞市場,隨著上網人口增加,東南亞網友開始認識「好的網路服務」,過去因為先佔優勢取得市場的老牌網路業者,則漸漸被新興的Google、Facebook所取代。

網路創業以東南亞為目標市場,雲惟彬認為,本土競爭者少是一項優勢,「當地電子商務仍在Web 1.0時代,泰國、馬來西亞的商家僅僅是把商品資訊貼在論壇上,之後再進行線下(offline)交易,就已經賺了不少錢。」

雲惟彬認為,東南亞人口多,新創網站能很快地找到大量使用者,但因為當地經濟狀況仍不如歐美已開發國家,人民普遍貧窮,付費比率低,靠使用者點廣告賺營收進帳相當有限,「這是最不利的地方,噗浪美國使用者雖不像台灣這麼多,但從廣告賺的錢卻足以支付台灣流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