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盈正效應大清查 金管會開罰4投信

2012/12/26 06:00

4經理人違規持有操作個股 被解、停職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由於「盈正案」爆發投信經理人坑殺政府基金情事,金管會對投信展開大清查,昨天做出調查與懲處結果,群益等四家投信因基金經理人違規以自己或配偶帳戶買賣操作個股,遭到金管會依情節輕重開罰,從糾正到罰鍰一二○萬元不等,懲處最重的群益投信,更被禁止半年內不得募集基金等業務限制。

金管會十一月對三十八家投信展開清查,經清查與複查結果,共有群益投信、聯邦投信、未來投信及永豐投信四位基金經理人,其個人或配偶持有股票與本身操作的基金相同,其中兩位於第一波投信展開「自清調查」時即被查出違規,另兩位則是金管會後來「複查」發現已離職人員違規。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王詠心表示,群益投信蔡姓前經理人利用配偶證券帳戶,買賣其管理基金相同股票,且未依規定申報,持有相同的股票檔數高達二十八檔;但群益投信以蔡姓前經理人已離職為由,未能積極配合清查,加上其違規行為沒有善盡督導之責,因此重罰群益投信。

4投信最重罰款120萬 群益半年禁募基金

金管會開罰群益內容包括:解除蔡姓前基金經理人職務、三年內不得回任,並處群益一二○萬元罰鍰,以及「警告」處分。王詠心說,「警告」對投信是很嚴重的處分,包括未來三個月內不能向金管會申請投資國外事業、設立分支機構,半年內不可以申請全委業務、擔任總代理及申請募集或追加募集基金。

另外,金管會表示,聯邦投信何姓前基金經理人持有的股票與操作基金有十三檔相同,但聯邦除主動將其解職外,也配合金管會清查,因此處何姓前基金經理人停止職務一年,並處聯邦投信六十萬元罰鍰。至於未來與永豐金投信,因情節較輕微,僅給予「糾正」處分。

王詠心指出,四位經理人雖違反規定,買賣自己操作股票,但四人都沒有因此獲利,反而有虧損,其管理基金則是有賺有賠,並無發現類似盈正案的狀況,也就是操作股票有利自己而不利基金。

至於四位經理人是否涉及刑責?王詠心說,根據目前清查結果,雖無涉及刑責,但若檢調有需要,會配合提供相關資料。

13家代操基金金檢 將等結果出爐再說明

不過,這次被開鍘的四家投信,都沒有代操政府基金,金管會表示,已針對代操政府基金的十三家投信展開金檢,仍在進行中,未來若有具體結果,會對外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