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碩、聯想 推低價平板

2012/12/13 06:00

友達、奇美電受惠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硬體PC大廠(華碩、聯想)正在醞釀推出TN面板加上G/F/F(一片玻璃加上兩片薄膜)觸控模組的低價平板電腦,預期訂價可能會在150美元以下,取代當前FFS面板與G/G(玻璃式)觸控模組,將可省下近25美元的成本,面板廠友達(2409)、奇美電(3481)、華映(2475)與彩晶(6116)將是最大受惠者。

WitsView指出,平板電腦成為今年銷售旺季的寵兒,定位得宜且售價不到200美元的Nexus7 與Kindle Fire HD等平價產品推出功不可沒。

然而,Google與Amazon透過廣告收入或其他補貼方式壓低平板電腦售價,讓單純仰賴硬體獲利的PC大廠備感壓力,只好從關鍵零組件上採取大換血的動作壓低成本,試圖推出更便宜的產品以扳回市場劣勢。

其中,面板與觸控模組端是平板成本最高的兩項關鍵零組件,合計佔平板電腦材料成本的35~40%,自然首當其衝。

WitsView協理邱宇彬表示,目前廣泛使用的FFS面板與TN面板最大差異在視角表現上,但TN面板另外貼廣視角補償膜就可解決,還可較FFS面板節省50%成本支出。

至於在觸控模組部分,當前主流7吋平板電腦以玻璃式的G/G或是OGS架構為主,動輒超過20美元成本對業者來說是一個沉重負荷,採用G/F/F薄膜膜組雖然在光學穿透度與靈敏度上略遜於玻璃式觸控,然而,卻可一口氣省下30%成本。

加上記憶體、Nand Flash、CPU都有節省方案可以採用,低價平板電腦售價可望壓得更低。只是,規格上的犧牲,消費者是否願意買帳,就有待觀察;且PC大廠一旦推出低於150美元的低價平板,除將壓縮100美元以下的白牌平板業者生存空間,也等於宣告2013年平板削價競爭情況將難以避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