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業賣滷味 本小利潤佳

2006/03/23 06:00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陳仁忠是阿美族原住民,6、7年前從花蓮到台北打拚,原本以強健的身體從事建築、水泥工作,但考慮到年紀愈來愈大了,在4年前改行做小吃,舉凡薑母鴨、羊肉爐、牛肉麵、小炒等都做過,最後是情定熱滷味,並且在家人的全力協助下,3年內從汐止的一家滷味攤,擴展到現在台北市區擁有3家店面式熱滷味店,目前更籌劃開放加盟的可能。

朋友鼓勵創業

陳仁忠指出,以前做小吃時,其實生意還可以,但後來所住的花東新村原住民參加職訓局辦理的職業訓練,除了有免費烹調課程教學外,還有補助金,因此就報名參加;課程中除學習到一些餐飲管理方面的知識,也學習到如何做熱滷味,尤其第一次試做熱滷味請朋友吃,朋友都說好吃,就這樣在3年前決定轉做熱滷味生意。

陳仁忠分析,開牛肉麵、薑母鴨店,店內一定要有師傅,否則做出來的口味會不一定,品質比較沒保證;但是做熱滷味,只要將湯汁調好,再加上食材,就可以在不同地點複製相同品質的熱滷味。

兒子幫忙 另開分店

陳仁忠原本在汐止建成路、大同路一帶擺滷味攤,大約一年後,朋友認為他的滷味可以進軍台北市,總共花2個月時間,找到在辦公大樓林立的民生東路三段附近和一家早餐店分租店面,就這麼與妻子開始做起店面式熱滷味;隨後,剛退伍的兒子陳義強,也去參加職訓中心的訓練課程,取得中餐烹調丙級技術士證照,也到店裡幫忙。

陳義強在父親的店內幫忙半年後,認為自己應該可以到外面闖一闖、碰一碰,不能老是在父親的店裡幫忙,因此就此另覓松江路、四平街一帶開店;接著因為民生東路、松江路2家店的生意穩定後,陳仁忠又在內湖開了一家滷味店讓女兒負責。

至於陳義強目前正在規劃開放加盟的可行性,他說,由於開放加盟的管理是一大難題,因此,還在蒐集相關資訊慢慢研究觀察,初期會朝向先開放給親戚朋友的方式,等確定加盟體系的管理制度後,再對外開放。


1萬元起家 3、4個月回本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陳仁忠、陳義強父子倆的3家店面式熱滷味,最早是從一萬元擺攤起家的,至於後來一家店的開店成本,大約在3至4個月後可回本,但能有這個成績,卻是陳仁忠一年內每天只睡3至4小時換來的!

陳仁忠創業之初的熱滷味攤,在加計攤車、生財器具,以及食材等的成本,僅約一萬元,他不好意思地說,興起賣熱滷味的想法後,不知道會不會成功,所以只有壓低成本,甚至連最初使用的攤車也是撿來的。

撿廢棄攤車降低成本

陳仁忠計劃要擺攤之後,正好在住家附近菜園發現有一台廢棄攤車,在確定攤車是被人丟棄的之後,就和老婆把攤車從菜園拖回家,經過修修補補、架上生財器具,開始擺攤賣滷味;在汐止擺攤約一年後轉進台北市民生東路開店面式滷味店,陳仁忠也考慮店面租金壓力、商業區晚上人潮冷清等問題,當民生東路店4、5點休息打烊後,一家子又立即趕回汐止擺攤,就是這樣兩頭燒,他每天只睡3到4小時,體力嚴重透支。

趕場擺攤搶生意

一直到陳義強在松江路開店後,發現辦公區的上班族,加班後也會購買滷味充飢,因此,他建議父親的民生東路店,也做晚上生意,不用趕回汐止擺攤。陳仁忠也接受陳義強的建議,加上民生東路店晚上生意並不比汐止攤位差,他才放心地不趕回汐止擺攤了,但是,民生東路和汐止兩頭跑的一年左右,他辛勞的成果是累積了後來2家店的開店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