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旺能、新日光合併 打造太陽能電池龍頭廠

2012/11/20 06:00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台達電(2308)昨日宣布,旗下太陽能子公司旺能光電(3599)將與新日光(3576)攜手策略結盟,藉由雙方股權交換的方式,共同打造全世界第二、台灣第一的太陽能電池廠。預計兩家公司合併後,台達電將成為新公司最大股東。

台達電表示,此合併案第一階段將在12月中旬前,由新日光以股票搭配現金方式公開收購旺能約13-15%股權,收購價預計為每0.703股新日光股票及0.5元現金,交換旺能1股,若以旺能16日收盤價估算,其溢價幅度約5%。第一階段收購期間預計為11月20日至12月14日,第二階段則為評估合併事宜,預計明年1月決定、6月底前完成合併。

台達電目前約持有旺能54%股權,在新日光第一階段收購旺能後,台達電對旺能持股比率將降至41%,預計台達電轉為持有新公司約5%股權,在正式合併後,台達電約持有新公司約17%股權,為新公司最大股東。

據了解,由於太陽能產業市況不佳,旺能近年的營運狀況不甚理想,去年約虧損25億元;台達電表示,未來因持有新公司股數約17%,以成本法認定,一年只需一次公告獲利表現。儘管今年旺能虧損金額可望縮小,然太陽能產業大者恆大才能具有競爭優勢,因此,台達電也決定與新日光合作。據了解,新公司的太陽能電池產能將近2GW,將名列全球第二大,並為國內太陽能電池製造商龍頭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