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可成、巨騰搶進碳纖筆電機殼

2012/10/03 06:00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複合材質機殼風潮興起,國內外筆電大廠也紛紛搶進布局,市場傳出蘋果(Apple)獲得「碳纖維模具工藝」專利,未來可能應用於MacBook筆電機殼,可望帶動其他品牌廠採用率拉高,有助機殼雙雄可成(2474)、巨騰(9136)未來出貨大躍進。對此,可成表示,碳纖筆電機殼的確會在今年底前推出,明年可望倍數成長,挹注營收新活水。

里昂證券則認為,非蘋陣營期望透過發展非金屬材料做市場區隔,但這些替代材料目前仍偏於利基市場使用,因此目前主要採用於筆電A、D件。業者表示,金屬機殼仍是超薄筆電主要運用材質,但重量跟價格偏高,因此看好碳纖維機殼將有望成為筆電(A、D件)材質的明日之星。

可成表示,以目前市面上NB機殼來看,A、B、C、D全數用金屬機殼的很少,但碳纖維材質也較難形成複雜形狀,因此目前筆電是以混搭為主;但有些金屬機殼隱藏在機構件內,有可能是以一體成型機殼為主結構,採混搭玻璃或碳纖維等材質。

法人表示,塑膠機殼龍頭廠巨騰去年的碳纖維客戶僅有日廠一家,隨著巨騰量產技術提升,帶動碳纖機殼加工時間大幅縮短,成本大幅降低5成,增加筆電品牌廠的採用意願。據了解,巨騰今年的碳纖維筆電客戶已增加美系筆電客戶D件,還有中國L筆電客戶的碳纖維內構件。

市場傳聞,可成9月營收恐不佳,導致市場籌碼出現鬆脫,本週一盤中股價最低來到134元,離8月上旬的波段低點133.5元僅一步之遙。可成表示,觀察下半年成長力道最強的產品為平板,筆電產品也還不錯,智慧型手機則是普通,預估下半年營運將會優於上半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