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看鴻海:退出夏普或維持現狀

2012/08/07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鴻海入主夏普生變,後續發展部分外資保守看待。里昂證券認為,不論郭董決定怎麼做,鴻海夏普合作都充滿挑戰;摩根大通和美林則表示,即使甩開夏普利空,鴻海第三季營運仍有挑戰,投資人應回歸基本面。

週一開盤鴻海大漲、夏普再挫,今年三月牽手合作的雙方,如今命運大不同。甩開夏普利空後,郭董雖說維持9.98%股權不變,但何時進場,用公司或個人名義投資,市場聽得霧煞煞。里昂證券表示,接下來的劇本可能朝兩個方向發展。

一是鴻海完全退出夏普總社,不過已完成投資的夏普十代廠(S10),郭董勢必會儘可能利用,導入鴻海自家電視客戶,將S10產能從第二季的僅3成,逐季提高到12月的9成。

但里昂認為,這麼做勢必產生公司治理的問題,癥結就是郭董雖占S10股權37%,但對日本廠的經營並不嫻熟,若沒有夏普的密切合作,很難獨撐大局。

第二套劇本是如郭董所言,維持投資,但價碼重議。里昂認為這個可能性較大,但關鍵在於郭董有沒有辦法扭轉夏普的競爭力,以目前夏普的表現,怎麼看都是賠錢又砸資本的大洞。

摩根大通則認為,擺脫夏普利空,短期對鴻海雖是利多,但重議股價卻對雙方都是最差的選項。鴻海若選擇退股,大概是小股東最樂見;或者總投資金額不變,以低價收購更多股權,也可增加主導權。如今發展成重議股價,維持9.98%持股,鴻海主導權沒有提高,仍無法掌握夏普營運(藉以建立自有電視及手機品牌)。但入股價格更低,挹注總金額減少,夏普正在缺錢的節骨眼上,市場對其現金流更有疑慮,處境也更艱困,如果未來還要合作,對雙方都不是好事。

摩根大通指出,即使剔除夏普因素,鴻海本業不佳的基本面並未改變。由於iPhone 5目前經濟規模尚低,初期良率也不高,鴻海第二季和第三季毛利改善將很緩慢。

美銀美林證券也持相同看法,認為夏普投資獲利或虧損,只是會計帳上的問題,對於鴻海實際營運和現金流,並無衝擊。美林指出,鴻海因為iPhone 5延遲、非蘋客戶展望不佳,以及低稼動率等三大原因,第三季營運仍有相當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