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邱山祥︰AUDI要與雙B平起平坐

2012/06/18 06:00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

「3年前,我接任台灣奧迪總裁時,一一去跟經銷商敲門,沒人要理我,沒有人相信奧迪(AUDI)汽車在台灣會熱賣。」台灣奧迪汽車總裁邱山祥訴說著3年前,德國奧迪汽車直接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時的挑戰。

短短3年,奧迪汽車在台灣市場的銷售量年年大幅成長,2009年1年才賣1320輛,2010年銷售量已衝到2303輛,年增率高達近75%,去年銷售量更上層樓,衝破3000輛大關,達3365輛,銷售量創奧迪進軍台灣市場歷史新高,與Benz、BMW三強鼎立。

頂著「四環」品牌光環的奧迪汽車在台灣市場屢創佳績,邱山祥功不可沒。新加坡籍的邱山祥,2001年正式加入Volkswagen集團新加坡分公司,並進入Audi部門服務,擔任銷售經理,負責泰國、印尼及馬來西亞Audi品牌。

2003年初即被派住中國出任一汽大眾銷售汽車Audi品牌副董事長,當年他只有33歲。在中國期間,他不僅引進全新Q5車系在北京進行全球首發,還導入新一代A4車系在當地投產,更令人稱道的是銷售通路的佈建,南征北討,甚至深入冰天雪地的長春設點,帶動Audi汽車在中國銷量大幅成長。

2009年初邱山祥被派到台灣出任台灣奧迪汽車總裁,面對全球金融海嘯後重傷的台灣汽車市場,他分析, Audi汽車在台灣進口的豪華車市場仍有相當大的開發潛力,當下即擬定在台作戰的3大策略方向,包括人才、通路佈建和豐富產品線。

第一步,先廣招人才,並加強員工教育訓練,希望經營團隊能發揮「1+1=3」的戰力;其次,大手筆投入15億元,在北中南佈建豪華的的Audi terminal旗艦館,每個展示中心至少要能容納12款車款,至今在全台已佈建完成10個經銷服務據點。

今年,受到歐債風暴、台股震盪等經濟因素影響,他觀察,汽車消費力確實有down(掉)下來,今年1至5月奧迪銷售量與去年同期持平,儘管如此,他還是不會調整台灣奧迪今年4500輛的銷售目標,將以「車海」戰術搶攻豪華車市場,全年預計引進逾10款新車。

上半年已陸續導入全新的Audi A6 Avant旅行車, A4和A4 Avant豪華中型房車,以及全新的Audi A5 Coupe豪華雙門跑車和A5 Sportback新四門轎跑車,下半年並以入門價182萬元,首款低於200萬元以下的Audi Q3輕型休旅車打頭陣,預接單已逾百張。同時計畫在第3季和第4季加碼引進迷你車A1 Sportback、S8跑房車、A8L 4.0 TFSI,以及A6 Hybrid和Q5 Hybrid等油電混合車,全力搶市。

邱山祥說,台灣奧迪原定2015年在台年銷量要達到5000輛的目標,但以Audi品牌目前在台灣豪華車市場的人氣,明年該目標應該可以提前達陣,並可望在2020年達到年銷量上萬輛的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