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mazon訂單急凍 元太休無薪假

2012/05/10 06:00

〔記者陳梅英、呂清郎/台北報導〕受到淡季與客戶調節庫存影響,元太(8069)宣布於5、6月兩個月期間實施每月兩天無薪假,元太指出,無薪假只限台灣間接員工,大約500人,工廠直接員工不受影響,另外,高階主管也全面減薪10~20%,以撙節固定成本支出。

元太強調,此次實施工時調整撙節支出方案僅為短期措施,一旦下半年客戶訂單回溫,出貨恢復正常,將會立即恢復原本工時與薪資。

元太今年以來受到大客戶Amazon訂單急凍,營收驟降6成,由於台灣僅一條2.5代線,元太這波受到影響的電子書與FFS廣視角面板除部分外包華映外,都在韓國Hydis與中國揚州生產,台灣產線影響不大,但無薪假卻只拿台灣員工開刀,引發議論。

據了解,主要是韓國與中國法令不同,僅台灣勞委會對無薪假有一套法制做法,元太全球員工超過5000名,台灣約1000人,扣除生產線上500人,其餘間接員工,包含派駐海外台幹,只得與公司共體時艱,簽署無薪假同意書。

元太去年每股稅後盈餘大賺6.05元,第一季轉盈為虧,每股稅後虧損0.73元,公司董事會已決議今年每股配發3元現金股利。元太第一季營收規模縮減,第二季仍不見好轉,4月剛公布營收為13.05億元,還比3月衰退,目前元太對第二季看法仍保守,但認為下半年會逐漸好轉。

據指出Amazon原計畫今年推出8.9吋平板,迎戰蘋果iPad3,唯市場傳出蘋果可能會推出低價的mini iPad,導致Amazon產品計畫重新規劃,目前廠商都還沒接到8.9吋訂單,但7吋產品則可望於6月開始小量出貨,一般認為,去年Amazon的Kindle Fire雖打到自家的電子書Kindle,然而,Kindle仍是Amazon最獲利的產品,Amazon不會輕易放棄電子書業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