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會︰中國經商環境不公平

2012/03/27 06:00

許可制度偏袒中國企業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北京的中國美國商會年度調查顯示,許可制度對外國企業經營的影響甚大,高達一半美國企業成員認為,中國的經商許可制度偏袒中國企業,使外商處於競爭劣勢;認為未獲相同待遇的比例,亦較去年上升。中國政府營造公平競爭環境的承諾,淪為空談。

週一,中國美國商會公布二○一二年「商業環境調查」,一百七十五個美國企業受訪,高達五十一%認為,中國營業許可政策使他們相較於中國企業,居於競爭劣勢;六十八%指出,許可制度減緩企業的擴張與投資速度。

三十四%受訪者表示,外商無法像中企一樣取得相同的經營許可,高於去年調查的二十九%;在授予經營許可上,僅二十二%認為外商與中企被一視同仁、公平對待,比去年下降了七個百分點。

美國商會理事羅斯(Lester Ross)表示,對外國銀行與保險業者來說,許可等待時間長、獲得許可的數量受限,意謂中企在國際競爭對手卡在審核作業無法動彈時,有更多時間發展類似技術與產品。

羅斯說,銀行業特別擔憂商品經營許可受到延誤,等待審核過程冗長,讓他們的先行優勢被完全抵銷。

評中國智財權執法無效

這項調查還指出,七十九%美國受訪企業對中國智慧財產權的執法評價為「完全無效」或「無效」。

針對中國日益猖獗的侵權行為,中國政府擬修法改善頒布三十年之久的商標法,將侵權損害的最高賠償加倍到一百萬人民幣;但法律專家認為,此修法措施緩不濟急,無益多起進行中官司。

例如,蘋果與唯冠國際的iPad商標爭訟,廣州專精智財權的律師Caroline Berube表示,已有法院裁定蘋果公司並未擁有iPad在中國的商標權,蘋果公司恐將被制裁。紐約律師Steve Rizzi指出,這凸顯跨國企業在中國經商,必須勤做功課,小心為上。

此外,近期在中國打官司的著名外國商標侵權案還包括︰精品業者愛馬仕、美國職籃明星喬丹、美國明星小甜甜布蘭妮等。

日本著名瓷器「有田燒」、地名「鹿兒島」也都在中國被搶先註冊。為此,日本產經大臣枝野幸男日前痛批,中國核可這些商標,簡直「毫無自尊心可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