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乏能見度 外資看壞元太

2012/02/15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電子書庫存增加、市場對於亞馬遜推出Kindle Fire與蘋果iPad3競爭有疑慮,在訂單缺乏能見度下,元太(8069)營運不確定性增加,今年獲利恐不如去年,外資高盛喊賣,小摩則將目標價從60元調降至36元。

元太營收於去年10月達到沸騰後,11月開始一路走低,甚至12月與最近公佈的1月營收還出現年對年的衰退,衝擊元太股價表現,昨日元太以跌停板開出,中午過後有買單進場,最後並未以跌停板收市,但單日跌幅仍達6.17%。

高盛喊賣元太理由在於毛利率與營益率受到產品組合影響大,電子書毛利高、FFS面板毛利低,在客戶庫存攀高下,高盛認為,今年上半年元太電子書難有大量出貨,獲利將大幅度衰退,高盛估元太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僅0.55元。

加上iPad3即將問世,高盛認為此將對元太股價造成壓力,因而調降元太目標價至32元。

高盛指出,歷史經驗來看,iPad問世對電子書市場衝擊有限,但每逢iPad發表,元太股價都會遭受不小壓力。

小摩同樣也看壞元太今年的獲利成長。小摩認為,元太今年遭遇來自客戶的價格壓力不小,而LGD與元太從夥伴關係變成競爭對手也對元太不利,此外,亞馬遜將推出的第二代平板電腦Kindle Fire,除三星與LGD外,還有新競爭者奇美電(3481)加入,加上新的電子書顯示技術持續推陳出新(如高通已經宣布的Mirasol彩色面板),更不利元太市場占有率維持。小摩一舉將元太目標價從60元砍至36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