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創業篇--當咖啡店主 要能吃苦

2006/02/01 06:00

記者高嘉和/專題報導

「開店當老闆,一開門就要付錢,獲利又難,還不如當個上班族」,開了十三年七個月的咖啡店老闆謝秀菊這麼說。

快樂開張忍痛關門 案例多多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上班族創業有廿七%的比率想開咖啡店,僅次於網路創業,謝秀菊笑稱,媒體只會寫成功的案例,事實上大多數都是快樂開店、忍痛關門,以台北市四平街商圈為例,店家開開關關幾乎是常態。

謝秀菊的「無國籍咖啡」是在四平街商圈的巷內,她說,開個咖啡店光裝潢、設備等成本,少說要花一兩百萬元,還有店租、水電等花費。上班族就算沒工作,在家裡蹲就好,但當起老闆,一開門就是各項成本,假如經營無法獲利,就直到失望、吃不消關門為止。

她說,開咖啡店外表看來很輕鬆、優閒,但實際上每天要工作超過十二小時,要不斷動腦筋想新菜單、還要想辦法合理化成本,比起上班族累多了。

生意好壞 跟著股市起起伏伏

她以個人經驗為例,當初開幕後,台股漲不停,生意的確不錯,但股市下跌,生意就明顯下滑,週休二日、股市延長交易,更讓商業區裡的咖啡店經營日艱。無國籍咖啡現在每月營收約廿萬元上下,只有高峰時的一半,勉強打平,相較鄰近不少餐飲同業開開關關,算是四平街商圈老字號的咖啡店。

謝秀菊奉勸想創業的上班族,要開咖啡店最好要有吃苦的心理準備,絕對不會比上班輕鬆,有地點好、有特色、有品質,還要點運氣,因為咖啡店對大環境景氣波動很敏感,失敗的機率遠高於成功。


做網拍老闆 入門不難

記者王珮華/專題報導

網路創業的低門檻,對於愛自由,想嘗試創業的年輕人而言,可說是最佳的圓夢園地。目前擁有兩家實體店面的六年級生董長庚與黃敏恭,就是從網路拍賣起家,現在已經是平均月營業額一百萬元的店老闆了。

賺零用錢 興趣點燃創業火種

六十六年次的董長庚與六十七年次的黃敏恭是一對興趣相投的表兄弟,大學時代基於兩人對玩具的熱愛,在自己收藏之餘,開始在網路上賣公仔玩具,順便賺賺零用錢。董長庚回憶,當時港劇公仔一度大流行,他除了自己買,還將公仔上網拍賣,頗受歐美買家歡迎,從此兩人信心大增,點燃創業火種。

「因為接觸玩具,所以對玩具的市場格外了解」,董長庚累積多年收藏經驗,深諳扭蛋、食玩代理商與盤商生態,也知道從哪些代理商可以搶到限量品或絕版品,透過網路與外語優勢,董長庚兩兄弟通常可以得到原廠一手消息,在有限量商品上市前,規劃好「搶貨」策略,以便第一時間把珍品一網打盡。

出清庫存 還可創造另類商機

董長庚從八十九年開始投入網路拍賣,第一筆創業資金二百四十萬元是來自父母,後來網路拍賣生意越做越大,為了提高客戶的信賴度並帶進更多客源,前年開了第一家實體店面。「網路通路無遠弗屆,甚至有來自國外的訂單,但也有消費者是不上網路的」,董長庚選在人稱玩具街的後車站地下街開店,現在,二○九七扭蛋食玩工坊虛擬加實體營業額約在七十到一百五十萬元之間。

玩具業怕堆庫存,董長庚與黃敏恭也有清庫存妙方。賣不掉的扭蛋食玩可以大批便宜賣給公關公司,提供他們辦活動作為贈品之用,因為擁有銷庫存的管道,董長庚現在也開始幫同業銷庫存,開拓有別於玩具業的另類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