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台銘妻病逝 政商界吊唁

2005/03/14 06:00

〔記者林正智╱台北報導〕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的妻子林淑如,上週六晚間因乳癌惡化病逝在台大醫院,享年55歲,林淑如遺體昨日一早即在一對子女郭守正與郭曉玲的陪侍下,移靈至台北第一殯儀館,郭家也緊急在信義富邦家中,佈置一個簡單的靈堂,接受親友的吊唁,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宏碁電腦創辦人施振榮、台灣惠普電腦董事長何薇玲等科技界大老,以及總統府祕書長游錫堃等政界人士,均親自前往靈堂吊唁。

移靈過程中,郭台銘本人並未出現,而神情哀傷的女兒郭曉玲還戴上墨鏡,遮住哭紅的雙眼。鴻海發言人丁祈安表示,董事長夫人的去世,鴻海上下均十分悲痛,董事長郭台銘更是哀慟逾恆,不過郭台銘將會從悲痛中走出來,很快地回到原有工作崗位上,據了解,郭台銘在林淑如病情加重的這兩週以來,幾乎是寸步不離的緊守在醫院裡。

除來自外界關心與吊唁外,郭台銘的母親、大弟郭台強(正崴精密董事長)、二弟郭台成(鴻準董事長)等親人,也在昨日早上先後進入郭家,直到下午才離去。

林淑如從郭台銘白手起家,一直到成為台灣首富的這30多年來,一直是郭台銘背後最重要的支柱,而林淑如在家相夫教子,生命中只有丈夫、婆婆及小孩,如今病逝,留給郭台銘及鴻海人無限哀思與懷念。

林淑如多年前雖曾一度擁有數萬張鴻海股票,身價達百億元,但經過轉讓及前年開始信託6000張持股,估計目前應該僅有4000張上下。

林淑如 細緻強韌

記者林正智╱特稿

只有在每年尾牙宴上才會出現的董事長夫人林淑如,雖然作風低調,但是鴻海上下都知道,他才是董事長郭台銘30年創業歷程中,背後最大的支柱,對鴻海的老員工而言,這位董事長夫人也是跟大家同甘共苦,一起打拚的好伙伴,不過隨著林淑如的去世,未來再也無法見到盛裝出席尾牙宴的董事長夫人。

與郭台銘同年的林淑如,出身於台灣苗栗,台北醫學院藥學系畢業後,在藥廠結識了僅有專科學歷的郭台銘,並受到郭台銘的熱烈追求,但是二人的戀情卻因學歷上的差距,遭到林家的強烈反對,不過林淑如還是等到郭台銘退伍後,與郭台銘共組家庭,而在郭台銘的創業過程中,林淑如更曾回頭到娘家尋求奧援。

對與鴻海共同成長的老員工而言,林淑如從草創期為員工張羅飲食,更為鴻海跑過不少的三點半,使得儘管林淑如未在鴻海擔任職位,但是就如同是員工的好伙伴,加上郭台銘的管理風格以強悍見稱,常常因為下屬的失誤而當面指責,作風細緻的林淑如總會適時扮演潤滑劑的角色,安撫情緒低落的幹部,並讓遭到責罵的幹部能夠繼續為鴻海貢獻心力,為郭台銘的嚴父管理風格中加入慈母的因子。

除了有柔性的一面,但是林淑如也有令人印象深刻的堅強個性,郭台銘回憶,曾有一次連續多日半夜回家時,小孩總是哭鬧不止,經過詢問後才發現,因為有3個多月沒有拿錢回家,小孩沒有牛奶喝,但是林淑如為了避免增加郭台銘的壓力,只餵小孩米湯,自己挺了過來,足見林淑如堅強的韌性。

儘管郭台銘已經晉身全台首富,不過全身行頭,由頭到腳都是由林淑如一手打理,除了工作忙、沒時間之外,也足見郭台銘對於林淑如的依賴程度。

據了解,林淑如在3年前發現罹患乳癌後,情緒起伏相當大,一直到兒子郭守正決定要結婚時,林淑如才像如夢初醒,歡歡喜喜的為兒子張羅喜宴,不過平時以平淡自居的郭守正卻一度不願意返國大張旗鼓的結婚,但最終仍抵不過一位母親的期盼與心願,郭守正還是依照母親的意思返台結婚,讓林淑如在生命的終點前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不過這也成了林淑如最後一次出現在公開場合的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