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輕薄筆電加持 散熱雙雄寒冬營運熱

2011/12/19 06:00

記者蔡乙萱/台北報導

受惠輕薄筆電Ultrabook出貨成長,散熱雙雄超眾(6230)及雙鴻(3324)11月營運走強。超眾合併營收達4.07億元,較10月回升6.34%;雙鴻11月營收續穩4億元之上,較10月新高微幅滑落。展望明年營運,法人認為,明年仍有多家筆電品牌廠投入Ultrabook,第二代已陸續進入開模具階段,可望推升超眾、雙鴻明年營收續揚升。

英特爾力推Ultrabook,國內外筆電品牌廠均積極布局,包括宏碁(2353)、華碩(2357)與三星、東芝、戴爾、惠普等均在今年推出產品搶市佔,由於Ultrabook是以輕薄設計為主軸,加上規格改變,國內散熱模組廠有能力承接的廠商並不多,目前訂單多半為超眾、雙鴻所分食。

法人表示,Ultrabook在今年第四季推出第一代,試水溫成效不錯,已有筆電品牌廠續推第二代Ultrabook,目前已有新機種開模完成,預計明年第二季推出,若屆時歐債事件舒緩,可望帶動明年筆電景氣在下半年起開始發光發熱,市場將再帶起一波輕薄風熱潮。

儘管華碩、宏碁的Ultrabook機種於第四季陸續推出,銷售狀況卻出乎市場意料。

市場預計,雙A第四季Ultrabook出貨量上看50~60萬台,也挹注主要散熱模組供應商超眾11月合併營收達43.86億元,較10月成長,整體第四季營運衰退也將縮減。

據了解,超眾目前在手的Ultrabook訂單包括宏碁Aspire S3與華碩Zenbook系列。

雖然英特爾希望Ultrabook的價格能壓在999美元,但目前看來還是有不少困難,主要是外觀設計採用金屬材質,市場傳出品牌廠已著手研發塑膠Ultrabook,期望未來能有效降低價格。

法人認為,不論是金屬Ultrabook或者塑膠Ultrabook,仍均需要散熱零組件,只要Ultrabook蓬勃發展,包括超眾、雙鴻等散熱模組廠營運可望續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