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買地遭拒 中國地產大亨黃怒波批冰島偏見

2011/11/28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冰島政府日前拒絕中國房地產大亨黃怒波買地建度假村的要求,黃怒波週日抨擊,此舉透露出西方的虛偽和深層的偏見。

黃怒波接受新浪財經訪問指出:「我沒有購買土地,只是在投資觀光基礎設施。」他也表示,外國人錯誤地假設,中國企業與中國解放軍有關係。

黃怒波目前擔任中坤集團董事長,是去年富比世中國富豪排行榜名列第一六一的富豪。

今年八月底,黃怒波向冰島政府提出請求,將斥資一千萬美元在冰島北部購買三百平方公里的土地,打造一個豪華度假村,並表示未來將再投資近兩億美元。

冰島政府原先看好這項購地計畫,上週五卻一反先前立場予以拒絕,認為外國人持有冰島土地,不符合法律規定。

若干評論家認為,黃怒波這項購地計畫已引發區域安全的疑慮,因目前有多個國家在競爭北極圈的資源,冰島具有重要戰略地位,黃怒波可能是北京當局擴張勢力的代理人。

黃怒波也指控西方國家有雙重標準,稱很多西方企業鼓勵中國開放市場,卻關閉中國投資之門;冰島政府拒絕這項購地案,凸顯出中國私人企業,在國外面臨的不公正和狹隘的投資環境。

冰島內政部上週五表示,這項購地案不符合對歐洲經濟區外企業出售土地的法律規定,這些規定包括企業董事必須為冰島公民,或擁有永久居留權至少五年,收購企業八十%的股權需由冰島公民持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