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收盤前5分鐘 將比照盤中撮合時間

2011/06/22 06:00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未來收盤前5分鐘將不再摸黑交易了!證交所昨天董事會正式通過修改營業細則規定,規劃在收盤前5分鐘,也就是13:25起,比照盤中撮合時間(現行約每20秒),揭露依集合競價原則模擬試算後的最佳一檔買、賣參考價,未來投資人在尾盤買賣將有參考價格可循。

證交所昨天指出,由於現行收盤前5分鐘因價格資訊不透明,導致收盤價可能人為操作,且不論是外資或散戶多數以漲停買進、跌停賣出的掛單方式,造成最後一盤價格波動過大,因此參考國外市場在同樣的情況都會揭露可能的成交價及成交量下,修改相關規定,等8月份電腦系統建置完畢,第四季就可以正式實施。

證交所也規劃,若個股收盤前1分鐘(1點29分至1點30分)的模擬撮合價格,與前一次揭露的模擬價格達3.5%以上時,則該個股1點30分將不進行收盤撮合,於1點31分起暫緩2分鐘收盤,該2分鐘內接受委託及取消或改量,至1點33分停止接受委託並收盤,且該段時間內持續揭露模擬撮合資訊,以增加投資人的交易機會。未來只要當天有須實施配套措施暫緩收盤的個股,則指數延後至1點33分計算,若該日無須暫緩收盤的個股,則大盤指數仍維持現狀於1點30分收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