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朱文祥:瑞典資源回收 值得借鏡

2011/05/30 06:00

記者林美芬/專訪

派駐瑞典2年,我國駐瑞典王國代表朱文祥積極而快速的行動力,打開了遙遠國度與我國之間的友誼,朱文祥說,「瑞典人的包容力讓我記憶深刻」,朝野政黨可以為了申奧失敗後的土地利用,激辯三天三夜,最後共同決定使用項目,成為一個成功的環保城。

即使遙遠,朱文祥的努力,讓瑞典馬摩爾市長Carin Wredetrom親自將來自台灣的訪問團迎入有3百年歷史的市政廳內,還在市政廳前升起國旗,以示尊重,這分心意,讓朱文祥及到瑞典訪問的朋友們感到窩心及感動。

斯德哥爾摩副市長邀宴全球參加LLG論壇的嘉賓們,更有來自台灣的訪客,這場號稱瑞典最頂級餐宴之一的晚宴,就在斯德哥爾摩的市政廳內舉行,每位訪客都經過過濾,持邀請卡入內。

溫文爾雅的朱文祥,進入外交圈25年,旅行過70個國家,其中,瑞典人對不同意見的包容最讓他記憶深刻,「包容在政治、影響力及創造力」,「你絕對想像不到,瑞典有借人圖書館,甚至對立場及意見不同的人,一次可以借45分鐘,可以出借跟你立場不同的人激辯,連愛滋病患都可以出借,讓一般人感受及了解愛滋病患」,瑞典的創造力更是舉世聞名的,很多科學都是瑞典人發明的。

朱文祥認為,瑞典人對資源的態度,是更值得台灣人好好來思考的角度,在瑞典沒有垃圾這件事,所有的廢棄物都是資源,進行回收再利用,一般而言有高達97%的廢棄物進行回收,從家庭分類開始,一直到重新回收循環使用,光是位在赫爾辛堡(Helsingborg)NSR AB廢棄物處理公司一年的利潤達到5億歐元,是一項很可觀的資源運用。

朱文祥舉例,哈姆濱湖城(Hammarby Sjostad)城區是位在高緯度,冬季平均日照只有一小時的廢棄工業小城,廢棄場區留下嚴重的土壤污染及舊式鐵皮簡陋小屋,瑞典政府為爭取2004年夏季奧運會,提出將這個小城重新開發,投注5億歐元建設,但申奧不能成功,不同政黨議員花了三天三夜的腦力激盪,就為了活化國家資產,結果成就了如今的哈姆濱湖城,這個城市裡有輕軌運輸、最好的水岸住宅視野及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減少廢棄物、生態建材等,成為世界知名的環保城。

瑞典政府在政策上採取領先的作法,擬訂了明確的國家政策目標,以往前思考30年的政策目標,如在1990年就決定在2020年要減碳50%,一切政策就朝此目標邁進,公務員在制訂法規及執行時,有明確依循的方向。

朱文祥很清楚的提到瑞典舉國上下絕對重視的真理—「政治不能正確,科學真理優先」,就因為這項服膺的真理,瑞典至今維持2百年的和平,努力追求知識,建立國家品牌就是「可信賴及堅固耐用」及永續經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