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毒蘋果/中國勝華烷中毒員工 促賈伯斯正視

2011/02/24 06:00

致函要求負起企業社會責任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蘋果公司證實,它的中國供應商勝華科技蘇州廠(聯建科技)的一三七名員工因環境污染而中毒後,已致函蘋果執行長賈伯斯,要求正視此事。勝華表示,公司可能加碼賠償這批員工,週三勝華股價收盤下跌四.四%,為兩個月來最大跌幅。

蘋果上週發布全球供應商勞動環境的年度評估報告,證實聯建科技在去年爆發集體中毒事件,造成一三七名員工中毒,中毒原因為員工長期接觸擦拭玻璃面板的溶劑正己烷(n-hexane),而廠房內通風不佳,且未事先告知員工其危害性。

蘋果表示,已下令聯建科技停用正己烷,以改善廠房的安全條件,並將繼續監測上述員工的就醫狀況,但這些員工對蘋果的處理方式並不滿意,日前致函賈伯斯,要求正視此事。

這些員工在致賈伯斯的信函中寫道:「自從使用正己烷後,蘋果和勝華科技每月利潤大幅成長,但對員工生活及健康帶來危害。」這封信由五名受害員工代表署名。

指未給足夠賠償金 還逼辭職

這些員工指出,聯建科技未給受害員工足夠的賠償金,並向領取賠償金的員工施壓,要求其辭職,也未保證為出現新症狀的員工承擔醫療費。但聯建科技已經否認。

近來一直代表多名受害員工接受訪問的二十七歲員工賈景川表示:「我們希望蘋果能負起企業社會責任,暴露在正己烷的環境中,已讓我神經受損,更讓我對寒冷超級敏感,現在我即便待在室內,都得穿著隔絕衣。」

勝華:願逐案協商 加碼賠償

勝華財務部處長黃忠傑週三接受彭博訪問指出,如果這些員工認為需要更多賠償才能滿足的話,願意逐案來協商。勝華先前已支付人民幣一千萬元(約台幣四五○○萬元),賠償因接觸正己烷而中毒的九十一名員工。

黃忠傑表示,僅有少數員工尋求更高賠償金,大多數都已完全康復或接受賠償安排,一三七名受害員工中,五十六名仍在職,其餘皆已離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