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葉順發:將客戶當朋友

2011/02/14 06:00

記者王憶紅/特稿

瑞典手機品牌Sony Ericsson去年全球表現平平,但在台灣的市佔率仍維持13%以上,是Sony Ericsson在全球各地除瑞典少數國家外,市佔率最高的國家,這可說是歸功Sony Ericsson台灣總經理葉順發將「客戶關係轉換為朋友關係」。

葉順發不僅可與手機通路商稱兄道弟,甚至與部分通路商結成拜把兄弟,就有通路商私下表示:「只要Steven(葉順發英文名)一句話,我就挺他。」

葉順發分析,自己與部門主管在Sony Ericsson任職至少都10年以上,與通路商間的熟悉度、信任度都已累積很長一段時間,所以較好溝通。

他建立朋友的方式看似簡單,但實際上對經營客戶、朋友的關係卻是相當細心。葉順發每天一早上班先看過e-mail、網路重要新聞後,就會上Facebook,了解朋友近況,且每天總會瀏覽Facebook一至三次。

葉順發說,雖然有些朋友沒有經常聯絡,但可透過Facebook,知道朋友的近況,下次碰面時,就很容易聊上幾句,Facebook真的是一個與朋友聯絡的平台、窗口。

不少外商公司總經理、高階主管放不下身段,但葉順發在經銷商家庭日大會上會扮成豬哥亮,製造現場笑果;也會興奮地拿著與王力宏的合照,在飯局上向通路商炫耀。

工程師出身的葉順發,原本木訥寡言,但有一天朋友問他,你要一輩子當工程師嗎?他仔細思考工程師的前途,就是每天K日新月異的技術手冊,然後與機器對話,在認為這不是自己想要過的日子後,他就勇於嘗試改變,轉到行銷業務體系。

葉順發剛轉的前6個月,真的是很痛苦,但在改變個性的過程中,有遇到職場上的貴人,長官願意拉拔。在「要勇敢嘗試改變」、「增加人生體驗」的信念下,他一步步轉換自己個性。因此,葉順發也經常會建議朋友說,現在的職場上沒有貴人相助,就要自己找貴人,所以工作遇到瓶頸時,不妨換工作、找貴人。

但是,即使是好朋友,在商業利益考量下,也必須要互利互惠,關係才會長久。葉順發說,當自己產品好時,就盡量滿足通路商所需要的產品、數量,讓通路商可以賺到錢,這樣合作關係才能長久,且不可能天天過年,當處在谷底時,通路商才會伸手拉一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