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手機出貨衝高 零組件接單水漲船高

2010/12/27 06:00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在「智慧型手機平價化」與「新興市場需求」兩大成長動能拉抬下,根據拓墣產業研究所的調查顯示,明年全球手機出貨量可望衝上14.5億支,產值成長至1,682億美元。其中,智慧型手機出貨量預估為四億支,年成長率高達42.8%,滲透率也將成長至27.59%。

另外,根據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調查,明年國內手機產業出貨產值約1兆749億元,較今年的7122億元,成長15%。無論在全球、或是國內手機出貨皆為成長下,手機零組件接單量也勢必水漲船高。

法人預估,明年第一季在手機終端需求仍在下,相關廠商表現可望淡季不淡,季減幅有機會控制在10%以內。元大投顧指出,目前手機產業景氣需求佳,尤其是智慧型手機更是高度成長,手機零組件族群看好大立光(3008)、欣興(3037)、台郡(6269)、晶技(3042)、閎暉(3311)、美律(2439)、毅嘉(2402)等相關概念股。

元大投顧表示,國內手機零件商投資價值高於代工廠商,主要是因日商競爭力降低,且品牌廠為降低成本,訂單持續移轉至台廠。

券商指出,閎暉的QWERTY鍵盤產品在對美、歐市場滲透率逐漸提高下,預估全球市占率可望達到25%,進而帶動獲利持續走高,推估明年每股稅後盈餘達9.8元。

美律由於客戶變更TV和遊戲機的設計,第四季營收可能僅季增5%或持平,而明年第一季因全球手機需求暢旺,預估營收季衰退12%,低於過去三年平均衰退率22%。

法人預估,美律明年營收91.61億元,稅後盈餘8.37億元,每股獲利可達5.3元,但一個潛在的投資風險為中國農曆年開始的勞工供給問題。

毅嘉明年營運主要成長動能為軟板業務,佔營收比重將持續提高,預計從今年的60%左右,提高到70%。目前大多手機廠商都是毅嘉軟板客戶,而兩家智慧型手機大廠則在認證中。

法人預估,明年的營收上看100億元,年增14%以上,稅後盈餘3.7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11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