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會新鮮人求職熱門行業》估價師 年薪百萬

2005/11/06 06:00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今年才29歲,洪啟祥已經是位年收入百萬元以上的「估價師」,屬於全台最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最年輕的合夥人,洪啟祥略帶稚氣的臉上,充滿對未來前途的樂觀預期。

全國最新鮮的行業

不動產估價師是全台最新出爐的專業職稱,今年10月6日才全面實施不動產估價師證照制,連這家全號稱全台規模最大的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也是今年10月6日才從原有不動產鑑價公司脫胎而來,正式成立聯合事務所,去年才考上估價師證照的洪啟祥,就這麼順理成章的趕上最新法令實施,成為合夥估價師,薪水立即倍增。

洪啟祥從台北大學地政系畢業,退伍後進入宏大不動產鑑定公司服務,從最基礎的市價調查、履勘到專案估價,一步步學習,也順利考上第2屆高考不動產估價師。

收入 兵分3路

「我的收入一共有3個部分,一是底薪,二是工作獎金、三是簽證獎金,加起來超過100萬元」,洪啟祥解釋年收入的來源。

沒執照 年收少一半

而才從台北大學地政研究所畢業且服完兵役的闕榮志,則是洪啟祥大學的學弟,跟隨洪啟祥的腳步,進入宏大工作,因為多讀研究所兩年,入行剛好比洪啟祥晚了3年,因為還沒有估價師執照,年收入立即少了一半,闕榮志說,「少了簽證獎金,薪水少了一大半,所以我正在準備考估價師執照」。


眼鑑為憑 還需實力與堅強意志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不動產估價師的養成,需要多少時間?不動產估價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卓輝華說,2年是法定期間,但3~5年是扎實訓練的必要時間。

目前全台共有294位領有證照的不動產估價師,實際開業的約200位,有千萬元收入的估價師,也有找不到業務的估價師,卓輝華認為,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是一個比較可行的開業方式,一來可增加業務量、增加經驗互補,二來可減少行政支出,也可降低風險。

卓輝華說,以實務來看,進入這個行業的第1年,大約只能從事一些公寓大樓個別樓層的估價;2~3年即可從事辦公大樓、店面、土地等估價;3~5年可從事遊樂區、百貨商場、旅館等估價;5~10年可提升至從事投資估價,就是結合市場、財務、投資等估價。

具有10年鑑價經驗的估價師郭國任說,一般的估價師,白天在外做市調、看現場、訪價,晚上努力寫報告,加班是經常性的行為。

才考上估價師沒多久的洪啟祥說,同期跟他一起考上估價師的同學,有人已經幹不下去了,因為所謂的看現場,即是1個人單槍匹馬,帶著照相機、紀錄簿,以及1顆強壯的心臟、堅毅的心,到鄉間、山邊、海邊去實地勘查,他工作3年,全台灣已經跑了不知多少遍,從台東到基隆,都有他勘察的足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