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二房淡出 僅次子掌美齊

2010/08/03 06:00

〔記者王珮華/台北報導〕大同集團在大家長林挺生過世後,呈現大房與二房分家的狀況,大房長子、大同公司董事長林蔚山,掌握絕大部分大同集團的主導權,次子林蔚東早年也參與大同經營,但據傳與林郭文豔不和,因此出走創業;二房則僅剩新美齊由次子林鎮源主導,曾任大同柬埔寨公司總經理的長子林鎮華,與前華映董事長三子林鎮弘,均已淡出大同公司。

新美齊是林鎮源所成立(原名美齊),當年林鎮源銜父命自美返台,讓虧損十年的華映轉虧為盈,一度每股盈餘達七元,那是林鎮源最意氣風發的時期,也讓林挺生規劃「大同歸大房、華映歸二房」。

不過,華映後來不敵後進的友達、奇美,加上外界傳言,林鎮源將華映的資源挹注自己成立的美齊,埋下他離開的導火線。

林鎮源出走後,林鎮弘接掌華映,卻再傳林鎮弘不用自製設備,寧可花大錢採購,加上庫存控制不得宜,華映○五、○六年連續大虧逾百億元,大房林蔚山等再度以「經營不善」,請走林鎮弘,正式接掌華映。

掌握大同,等於掌握華映,而大同名下的土地資產,估計市價高達千億元,林鎮弘在離開華映後,曾二度結合聯電、胡定吾,企圖入主大同,但都因消息提早曝光,大同公司派結合華映、大同大學、高中與職工福利委員會,大量買進大同股票,二度戰勝林鎮弘,大房於是站穩大同接班人角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