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力麒董事長 曾不懂行規 得罪同業

2010/07/19 06:00

記者林美芬/專訪

為了12坪土地,力麒建設槓上璞真建設,雙方都揚言要吃下對方土地,互不相讓,璞真一度氣到打算在力麒土地的旁邊蓋廟,最後經過同業居中折衝而握手言和。

講到與璞真建設的衝突,力麒建設董事長郭淑珍就紅了臉,她說,當年剛從集團總部財務被調到力麒建設,還很陌生,對地產界所有的一切都不懂,連住二、住三是什麼都不知道,一切從頭學起。

初入地產界,大哥董事長郭銓慶相當授權,由她來負責標地事宜,郭淑珍說,初生之犢最大的優點就是什麼都不怕,但最大的問題就是什麼也不懂,剛開始要買土地,碰到一堆困難,最主要的是地主們的難纏,但不懂行規更是讓她無形中得罪同行而不自知。

如同黃蓉碰到洪七公時的情況,多年前初入地產界的郭淑珍,在標地一事上,橫衝直撞,不知什麼叫業界默契及規矩,直衝上勤美集團的璞真建設,兩家公司同時看上中山北路七段天母一塊400坪土地,璞真建設已經搶先買下12坪土地,具有明顯插旗的意味,按照地產界市場慣例或默契,同業會禮讓,尊重璞真。

但郭淑珍說,她根本搞不清楚什麼同業默契及尊重,只覺得是塊好地,就摩拳擦掌的搶標,如願以每坪110萬元標下土地,標下之後才發現,璞真已經買了12坪,想順勢買下,她當時是認為,反正12坪土地不能做什麼,賣給她是最合理的作法,但璞真已經對這個不懂行規的女子感到不滿了,沒想到竟還想吃下土地,更氣,乾脆提議反收購力麒標得的土地,這一提議,反而讓郭淑珍覺得,璞真不應該,小地怎可以吃大地塊?覺得璞真太離譜。

這件事讓兩大集團大傷感情,在市場上傳得難聽,郭銓慶就透過關係想登門拜訪璞真,以清除誤會,但璞真覺得,郭銓慶是市場老手,怎麼不懂規矩?根本就拒見。

郭淑珍說,沒人願意做和事老,最後只得硬逼著璞園廣告出面穿梭,她笑說,璞園當時賣了不少力麒的房子,力麒算是璞園的業主,璞園又跟璞真關係非淺,不得已才接受力麒的請託邀璞真談一下。剛開始,璞真很生氣,想要在12坪土地上蓋廟,堅持不賣,讓那380多坪土地也蓋不了房子,後來才逐步緩和情緒,同意出售,不過開了6,000萬元天價,等於一坪500萬元,後來經過多次磋商,才以4,700萬元成交,等於每坪391.6萬元。

本來以為是璞真獅子大開口,但後來歷練多了,郭淑珍才知道原來璞真是以行情價賣她,且願意賣給她也是人情及禮讓,反而是她橫衝直撞的得罪人而不自知。

現在業界對郭淑珍有著「標地女王」的暱稱,但當年的生澀與大膽,總讓她有些害羞,第一次講到這段衝突,郭淑珍說,後來一直沒有機會跟璞真再交手及合作,但這份情及經驗讓她銘記在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