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方產業》香魚王國在宜蘭

2005/10/31 06:00

記者胡健森╱專題報導

如果說香魚的故鄉在蘭陽,應該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國內市場有8成以上的養殖香魚,都是出自於宜蘭縣。

冬山鄉 產量最大

國內香魚養殖業,大約有30多年的歷史,宜蘭縣香魚養殖業之所以蓬勃發展,原因是蘭陽地區水質佳、污染少、氣候合適,對於生長條件極為挑剔的香魚,是再理想不過的環境。目前宜蘭縣養殖香魚主要分佈於南澳、冬山、大同、礁溪、員山等鄉,其中又以冬山鄉的產量最大。

年產值4至5億元

從事香魚苗養殖的許金木說,全宜蘭縣香魚供應量,每年超過3000公噸,佔國內市場8成以上,單以批發價換算,總產值約4至5億元,相當驚人。

香魚養殖業者黃玉明說,香魚沒有魚腥味,吃起來肉質軟又好吃,在中國被稱譽為「水中女王」,而香魚也相當嬌貴、敏感,水池密度要適當,一旦水質不佳、天氣太冷、太熱,都會讓香魚消化不良,引發腸炎;此外,水中如果氨、氮含量太高,更會立即暴斃。

由於地方盛產香魚,員山鄉農會於是努力構思,配合當地的香魚、蓮花等農漁特產,配合產季推出香魚大餐,不僅味美實在,賣相又佳,頗受各方好評。

黃玉明說,香魚1年有2次產期,分別在母親節過後,及中秋節前後,目前他的池子每天產量可達1千公斤,每年約有2000多萬元產值,但這幾年香魚價格並不好,1年如果能淨賺200萬元,已經算是相當不錯了。


香魚專家 全縣超過200戶

記者胡健森╱專題報導

宜蘭香魚養殖業興盛,除了飼養技術、功夫外,早期繁殖得法更是功不可沒。從事香魚苗養殖的許金木說,養殖的香魚都是採人工受精,然後將腹中有卵的香魚移至海邊,在海水與淡水混合的養殖池內孵化受精卵,如此孵化出的幼苗才有豐富的浮游生物可吃,待長到一定程度,再送到純淡水的人工養殖場。

台灣的香魚苗早期也是從日本引進,剛開始100萬顆卵,大約只能孵化出5至10萬尾魚苗,隨著養殖技術不斷進步,到了民國91、92年時,100萬顆卵可以孵化出70至80萬尾魚苗,魚苗的養殖成本也從每尾8至10元,降低到5至8元,繁殖香魚卵也有訣竅,選擇越早熟、越早有卵的母香魚,繁殖成果會比較好。

許金木說,原本南投地區也盛產香魚,但在921大地震後,許多魚池都遭到破壞,地貌也嚴重變形,產量大不如前,如今花蓮縣、台北縣的金山、石門、烏來等地,仍有少量香魚養殖場,宜蘭縣反而成為大宗,目前魚苗養殖戶約有2、30戶,大魚養殖戶超過200戶。


香魚當飯吃 日本人開眼界

記者胡健森∕專題報導

雖然國內引進養殖香魚只有30年的歷史,但是如今台灣的香魚養殖技術,連日本都自嘆不如,原本是1年生的香魚,來到台灣後1年可有兩次收成,同時成魚相當肥美,約4至6尾1斤,日本則是約11、12尾1斤,從事香魚苗養殖的許金木說,台灣的香魚較大尾,除了養殖技術外,與日本氣候較冷,影響香魚生長也有關係。

雖然香魚產量大增,但養殖戶利潤卻沒有隨著大幅提高,原因是價格大不如前,許金木說,民國82至89年間,由於當時香魚養殖戶不多,物以稀為貴,一度每公斤批發價高達450元,隨著養殖的香魚量越來越大,外銷日本的香魚又大幅縮減,價格因而不斷滑落,這兩年每公斤批發價大約只在140至150元上下,如今大家就是比飼養技術,誰能夠以1公斤的飼料,換成1公斤的成魚,誰就是贏家。

許金木笑著說,香魚在日本屬於高級食材,饕客們頂多能嚐個鮮,但有1次1群日本觀光客到宜蘭,看到餐桌上擺的香魚大餐時,不禁睜大了眼睛,驚呼沒想到在這裡的香魚竟然可以當飯吃,當場吃了個過癮。


香魚小辭典--產卵後即死亡 又稱「年魚」

香魚,又稱魚桀魚、年魚、國姓魚,鯉科,分佈在中國、朝鮮半島與日本,台灣北部的淡水河系、頭前溪和大甲溪一度曾現蹤,但由於大量捕捉,水質惡化及水壩興建等原因,如今原生的野生香魚已經找不到。

根據文獻記載,台灣原生香魚最後一次產卵紀錄是在民國56年,原生香魚現在幾乎已經絕種,目前國內養殖的香魚,是湖河洄游的日本琵琶湖香魚。

野生香魚具河海洄游特性,性情活潑、游泳敏捷,喜歡棲息在水流湍急、水質澄清的河川砂礫間或石塊下,以河川中游中心為主要生息場所,每年3到5月時,香魚會在平地水緩區交配產卵,受精卵孵化成魚苗後漂到河口,等魚苗長到7公分左右,再溯溪上游。

野生香魚性喜打鬥,香魚對水質相當挑剔,只要有些微的污染,就會對香魚造成很大衝擊,其適應水溫範圍為攝氏14度至28度間,秋季魚體逐漸生長成熟,又順流而下,尋找適當場所產卵,產卵後的香魚多因疲弱而死亡,因此有「年魚」之稱。(記者胡健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