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椅不可貌相

2005/10/16 06:00

設計坐怪 視覺美學

哇!客廳怎麼會有1條巨大的魚?旁邊還有海葵草?我們到了海底世界了嗎?其實這兩個龐然大物,只是椅子而已。

為了增加生活上的情趣,現代椅子的設計,在滿足坐得舒適的功能外,還要有視覺上美感、趣味性,因此許多奇形怪狀椅子,就在我們的居家空間有趣的展演著。

過去最愛在椅子「作怪」的是北歐的設計師,例如設計椅面會隨屁股滾動的椅子,這是專門針對「不安分」、「坐不住」有如毛毛蟲的消費者所設計的。

還有設計師在椅子的4個腳,裝置彈簧,讓坐上的人隨時可彈上彈下,減少腰痠背痛。

別以為愛在椅子設計上「做怪」是外國人的專利,台中市的STRAUSS家具公司,目前正在台北市當代美術館展出的「來玩我吧!」的家具,就非常另類。

其中有一個叫做「神仙草」的椅子,橫看、豎看都像是一堆條狀的海葵草。STRAUSS家具總經理江世楨說,坐在一條條水草上,看似「如坐針氈」,其實可是軟綿綿舒服得很。

另一個叫做「魚躍龍門」的椅子,是大鯉魚的造型,椅面是彈性薄膜,人坐上去的時候,整個椅子會凹著接住你的身體重量,但人一站起來,就彈回原狀。江世楨說,異型椅子,不但要在造型引人注意、有趣,想坐上去「玩」。顏色的搭配也要讓人賞心悅目,成為室內裝潢視覺美學的一部份。 (記者陳品竹)


異型座椅 混搭當紅

這幾年設計業興起一股Mix & Match的混搭風,從音樂、流行時尚到裝潢家具,都可以看見各種異元素的混和組合,趕搭這股混搭風的熱潮,目前在各家具賣場也出現各種造型深具設計感的「異型座椅」。

如果覺得自家的客廳擺設一般的1+2+3的沙發組看起來太平常,試試看只要拿掉一張的單椅,改擺上一個具有設計感的造型椅,馬上就有不一樣的視覺效果。

基本上這類的「異型座椅」大致可分為兩種形態,一種是設計師所創造的名家座椅,諸如現代主義建築大師科比意Le Corbusier,在1928年所設計的LC-4躺椅,以黑色鋼管為底座,採鈹鉻鋼管的框架,椅面為兔毛的設計,迄今仍相當有人氣。

Eero Aarnio在1962年設計的Ball Chair,則是把圓球體的一部分挖空,就成了很具創意的家具﹔而Verner Panton於1967年設計的Panton Chair,採一體成型的塑料所製成,線條雖簡單但卻符合人體工學,既好看又好坐。

另外則是這種名家座椅的複製品,或是國內家具業者所設計的特色座椅,同樣具造型加分的效果。

家具業者表示,原版的設計師座椅和複製品當然價格有所差異,複製品可能只要1萬多元,但原版的真品,動輒至少就要10萬元以上,不少消費者基於成本負擔考量,改選擇複製品充數。

不過要注意的是,這種複製品或許外表看起來和原版的真品頗為相似,但是內部的一些細節,諸如沙發的骨架、座椅彈簧等部分卻未必能百分之百複製過去,消費者使用一段時間後,即可感覺到兩者間的差異。

〔記者王惠珍〕


東方熱帶風 概念興起

2006最in的居家風格是什麼?品東西家居董事長鄧學中認為,包括當代東方(Modern China)與熱帶亞洲(Tropical Asian)的「東方熱帶風」絕對不能忽視。

拜亞洲各國國力興起及現代工藝進步所賜,一種來自舊木翻新與南洋概念的東方家具風潮正方興未艾。

這些家具所具備的原木、手工、質樸、溫暖等特色,正是令都會雅痞和懷舊人士趨之若鶩的原因。

針對想要採購東方熱帶風、但又捨不得拋棄現有家具的消費者,鄧學中則建議不妨採用混搭做法。

他說,「80、20」概念相當適合用在混搭,也就是消費者喜好的單一主流風格要佔80%,其餘的20%則引進另一種風格的產品,這樣既能保有居家風格的基調,也能帶進新鮮感和時尚感。 (記者陸敬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