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鈺創、漢民員工餐 老饕也垂涎

2005/09/18 06:00

記者洪友芳╱特稿

新竹科學園區廠商的員工餐廳以漢民科技、鈺創科技最特別,兩家公司迥異同業委由團膳公司供應大鍋菜伙食,皆自聘廚師料理員工餐食,不僅餐餐真材實料、色香味俱全,還互有特色。漢民科技員工餐廳有媽媽家常菜味道,且免費供應﹔鈺創則有飯店大廚級口味,每餐成本85元,但向員工收費近一半。

竹科具規模的廠商均在內部設員工餐廳,餐點的供應有不同方式,大廠都委由坊間的團膳公司進駐公司,由公司提供場地、水電燃料方便烹煮三餐,自助餐、麵食、健康餐等口味與菜色幾乎大同小異,有的大廠為了變化多樣口味,另引進拉麵、小館子或茶館等等﹔中小型廠商則近中午由外包團膳公司將煮好的自助餐拿到廠內打菜,這類熱度與選擇性較不足,不管前者或後者,餐費都由公司補助一半、員工自費一半。

設備廠商漢民、IC設計公司鈺創卻異於業界,兩家公司分別在董事長黃民奇、盧超群重視員工身體健康與飲食福利的理念下,另外聘請廚師並納為公司員工之一,專司公司員工餐廳伙食,廚師與所有員工同享福利、薪資獎金。鈺創是上櫃公司,廚師更可參與分紅配股,目的是為了提高員工餐廳穩定品質與衛生,不同團膳公司的營利性。

鈺創員工餐廳的廚師曹明,從青少年就到台北「順利園」學江浙菜,後來,又陸續待過凱悅、六福皇宮、新竹凱撒飯店,5年多前,鈺創董事長盧超群想找專業廚師負責員工伙食,曹明在多位廚師中雀屏中選,被盧超群網羅為鈺創員工餐廳的大廚。

58年次的曹明,帶著師弟阿德在鈺創多年,不僅料理員工的午晚餐,國內外客戶來訪,他更有辦法變化出一桌比飯店更豐盛的中西式料理,嚐過的客人讚不絕口,對他的東坡肉等諸多拿手江浙菜回味無窮,據了解,盧超群也相當喜愛品嚐盧明的奶酪等甜點。

鈺創員工餐廳每天提供午、晚兩餐,中餐主菜多達5道,包括魚、肉、雞等,每人可任選一道,其他副菜、飯、湯與水果則隨意吃,估計每餐成本至少80元以上,為了兼顧股東權益與員工福利,鈺創每餐向員工收費近一半,大樓內其他公司的員工則收85元,儘管餐費比其他公司員工餐廳貴,不過,飯店廚師料理的菜色與口味,加上自家供應強調衛生、健康,員工都認為物超所值。

漢民科技則聘有多位刻苦耐勞的客家「媽媽」廚師料理早午餐,免費供應員工伙食。最資深的廚師-楊媽媽說,她從漢民剛成立供應18人的伙食起至今已18年,為了煮出很多變化的好吃菜分享大家,她常找食譜或問開餐廳朋友如何變化菜色。

漢民的中餐提供白米飯與糙米主食之外,還有1種副食、2種或3種主菜、鹹湯與甜湯各1、水果,副食包括牛肉麵、水餃、芋頭米粉湯、油飯、芋頭糕、螞蟻上樹、皮蛋瘦肉粥、義大利麵、雞腿堡等等,這些可不是買現成的,均是媽媽廚師親手做的。「油飯好像我家鄉的米糕,我每次都吃一大盤」,一位來自台南的女員工好似解鄉愁說道,也有員工指出,雞腿堡比速食店好吃、芋頭糕比菜市場賣的更真材實料。

主菜類更是繁多,有豬腳、紅燒牛腩、蜜汁排骨、梅子雞、清蒸鱈魚、清蒸枸杞蝦、蔬菜沙拉、八寶海鮮豆腐、醬鴨、三色蛋、滷牛腱等等;鹹或甜湯更是有湯又有料,例如玉米濃湯、香菇雞湯、辣椒雞湯、四神湯、牛蒡紅棗雞湯、酸辣湯、紅豆湯圓、綠豆薏仁、芋香西米露等,有的一喝就好幾碗﹔素食者也另備各類素菜。

楊媽媽說,比起團膳公司的伙食,公司內自家伙食講求真材實料、衛生,現炒現做,依員工用餐多寡與時間早晚陸續上菜,新鮮與熱度絕對夠,用量也無限制,員工吃過後如有意見可馬上建議改善,又如果覺得哪道菜好吃,想回家嘗試做做看,她們也樂意傳授訣竅,逢特別節日則會「加菜」,最近菜價上揚,楊媽媽等廚師開的菜單避開高價菜,但菜色沒打折,依然豐富。

漢民估計每位員工的餐費涵蓋食材、水電等設施費用在內,平均每人餐費約80到90元,由於菜色好,又是免費供應,很多員工即使外出,仍會趕回來吃飯,時間來不及的話,有的還打電話到廚房請阿姨備便當,員工指出,有同事進公司不到半年就胖了近10公斤,除非要控制體重,否則,中餐時間一到,每個漢民員工都很難抵擋餐廳美味的誘惑,連董事長、董事長夫人、總經理都不例外,到底漢民的中餐有多美味可口?除非認識漢民的員工,不然外人可吃不到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