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腦刻印 偽冒風險高

2005/09/02 06:00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路邊隨處可見的「電腦刻印」,對臨時需要印章的民眾來說,算是個好幫手,不過,如果用這種印章到銀行開戶,銀行指出,被偽冒的風險很高,民眾不容忽視,連銀行也要加強對這類印鑑的辨識訓練,以防範冒領的風險。

所謂「電腦刻印」,就是刻印店以現成的電腦字體,配合自動刻印機器,用一般木頭製作的電腦刻印,只要一台電腦加一台機器,選好要刻的文字,通常15分鐘即可交件,很符合現代人「快速」的需要。

但上海銀行指出,根據銀行平日的實務作業經驗發現,這種電腦刻印的印章,可能產生的風險偏高,有的客戶因為原本開戶的印章遺失,必須進行印鑑變更,沒想到新刻好的印章,竟然跟原來遺失的印章「一模一樣」,原因就是客戶「電腦刻印」惹的禍。

因此,銀行在受理民眾辦理開戶時,如果發現是以電腦刻印的印章,大多會婉轉地提醒客戶,這種印章可能會有較高的偽冒風險,建議客戶換個印章來開戶比較安全。

至於銀行平常作業時,如何辨識印鑑的真偽﹖上海銀行指出,民眾開戶留存的印鑑,銀行除了製作印鑑卡外,因為聯行提款的需要,還要再掃描到電腦中提供行員比對,當發現提款人使用的印章,其字體粗細、間距有差異,為求慎重,就會進一步進行比對確認。

但銀行不諱言,如果是有心人刻意偽刻印章,其實就算不是「電腦刻印」,同樣是防不勝防,因此,必要時銀行仍會要求查看大額提款人的身分證件、提示密碼等,一切都是為了確保存款人的權益。


手工刻印 價錢高 難偽冒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要如何辨別是不是「電腦刻印」?從事刻印工作長達25年的文銘工藝社老闆蘇啟輔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刻印方式,可以分為3大類,就是傳統手工刻印、半手工刻印和電腦刻印。

第1種的傳統手工刻印,由刻印師傅用手工在印材上描繪要刻的文字,再用刻印工具一筆一筆地刻成,這樣的刻法最耗時費力,也最難以偽冒。

第2種是半手工刻印,是由師傅先在紙上,將要刻的名字用毛筆書寫完成,再由機器依著寫好的字體刻製,雖然是用機器來刻,但是因為原始字體是師傅親筆書寫,機器刻完後,師傅也會再用雕刻刀修飾過,所以,除非是同時刻製一個一模一樣的的章,否則想要偽冒也不容易。

第3種是電腦刻印(銀行最不願意見到的印章),店家依據客戶的喜好,在電腦上抓下電腦字體,例如隸書、楷書等,並且完全由刻印機自動刻製,由於是電腦字體加機器刻製,相同的名字選相同字體,刻出來幾乎一模一樣,很容易就會被偽冒。

蘇啟輔表示,會要求完全用手工刻印的客人,大多數是為了要「開運」,或是很重要的公司大印,但因為價錢較高,一般個人使用的印鑑,基於經濟上的考量,只要是師傅親自書寫的字體,使用機器刻製後,師傅稍微修飾一下,偽冒的難度會大為提高;由於一般民眾看印章難辨識刻印的方式,可以注意刻印店裡如果放著電腦與刻印機器,那大多數就是電腦刻印,建議選擇專門的手工刻印店,並且明確地表達不要電腦刻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