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咖啡杯建物 台中南屯地標

2009/06/22 06:00

打造黃金商業角落

記者陳品竹/專題報導

台中市文心路與南屯路口星巴克咖啡店,咖啡杯特殊造型的建物,非常引人注目,當初興建這個建物的永進木器總經理江世楨,最初目的只是為了把在台中市地圖消失的永進木器廠重現在地圖上,因此在工廠原址興建了這棟建築。不只成功打造出南屯路、文心路的「黃金商業角落」,帶進了巨大自行車千坪旗艦店、餐飲街等,也把永進木器在地圖消失位置,重現在台中市的地圖上。

星巴克這家店及停車場,是有五十八年歷史的永進木器廠所在地,過去周遭都是農田,永進木器廠就成為台中市地圖上南屯區的建築地標,但隨著都市發展,市區工廠的噪音已無法被允許,永進不得已遷廠,也失去了它在地圖上的地標位置。

第二代接手的江世楨總經理,為了讓父親與叔伯所創的永進木器廠重現在地圖上,十年前,不只把工廠改造為一個充滿時尚及設計感的家具門市,也為了不忘永進創業時的艱辛,他還特別保留了舊工廠的橫樑。在文心路與南屯路的這個角落,他與呂振宇設計師挖空心思設計了一座全棟只有中間一個圓柱的咖啡杯造型的咖啡店,並希望引進星巴克到這裡設店,來帶動南屯區的繁華。

但十幾年前,南屯路、文心路這一帶沒有什麼開發,一入夜就黑漆漆,統一星巴克並不看好這裡開店會成功而拒絕,反而先到人潮滾滾的逢甲開店,但這中間江世楨還是一直企圖說服星巴克進駐。後來星巴克逢甲店營運不善一年就收攤了,星巴克抱著姑且一試的心理同意到南屯設店,但卻寧可讓STRAUSS照營業額抽取一定成數的佣金,也不要負擔每月八萬元的租金,誰知道第一個月營業額就被抽了十五萬元,爾後被抽金額在二十五萬至三十五萬元之間。每月三百萬元營業額,讓這家店蟬聯多次中部所有星巴克月營業額的冠軍,著實讓星巴克為自己的「看走眼」懊惱不已。

引進星巴克之外,在中部頗負盛名的七七讀書會也進駐STRAUSS三樓,人氣沖天,又吸引了巨大捷安特自行車設置千坪的旗艦店TOGETHER,對面的空地也被開發成餐飲街,文心路到永春東路兩側空了幾十年的建地,也被開發為店面,進駐幾近滿檔的店家。過去這個漆黑的角地,變成「黃金角落」,星巴克也成為台中市地圖南屯區的地標,這是強勢品牌與特殊造型建築加乘效果的成功案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