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雄公共建築 國際大師比創意

2009/03/06 06:00

記者林耀文/專題報導

追隨國際化腳步,目前高雄都市景觀已逐漸蛻變成長,包括公共建築、商用不動產與民間住宅的規劃設計,陸續出現由國際級建築大師所規劃的案例,高雄縣、市政府與民間業者等公私部門攜手,讓高雄都市景觀,逐漸朝國際化接軌。

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長吳宏謀表示,高雄公共建築的設計朝國際化層次邁進,除了表現水與綠的意象外,陸續引進國際建築設計團隊,同時以更大的設計彈性,讓公共景觀可引領設計潮流,並積極參與建築園冶獎,帶動城市美學在市區各角落逐漸昇華。

包括高雄捷運紅線定位為特殊車站的一些站體,由國際級建築大師所設計,例如緊臨大統商圈與新崛江商圈的R9中央公園站,由英國建築師理查.羅傑斯(Richard Rogers)所設計,結合區域商圈更新計畫與青少年次文化流行聚集地的環境特色。

同時為展現站體雄偉氣勢,出入口採用輕巧組構方式及金屬材質,表現出結構力學與建築美學的精髓,也襯托出「飛揚」的設計意象,讓高雄海洋首都景觀就此乘風而起。

高雄捷運紅、橘二線交會站的R10車站,該站出入口由日本建築大師高松伸,以祈禱為主題,勾勒出捷運之心的整體概念,祈福高雄未來遠景。

世運高雄主場館由日本建築大師伊東豐雄所設計,主場館絕對不輸北京奧運鳥巢的建築美學,成為伊東豐雄在台灣第一個具體完成的作品。

該場館獨特的流線造型,從螺旋連續體到RC曲面支撐架構的馬鞍,都是獨一無二,難以模組化批次大量複製,成為高難度的建築工程,彷如流體般的律動外觀意象,將讓高雄都市景觀向上提昇。

高雄市建築師公會前理事長盧友義表示,國際級建築師所規劃的公共建築外觀,確實在線條、色澤的造型運用頗為大膽且深具創意,能夠吸聚消費者注意目光,但國內建築師也可經由對話交流,汲取更多經驗與創意,讓本土建築設計能夠持續發光。

高雄市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名譽理事長郭敏能認為,競爭力的提昇,已從國與國之間的競爭,進入城市與城市之間的比美,高雄邁向國際化都會,確實必須引進更多國際建築大師設計的建築作品,並且逐漸延伸至住宅市場;但建商本身也需更具國際觀,除了參訪國際建築大師所設計的豪宅作品外,擷取設計精髓運用在自家建築規劃案,如此對高雄都市景觀與消費者居住品質,都能產生雙贏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