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角窗租金貴 改租鄰店

2008/12/28 06:00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景氣差,租金被過度炒作的三角窗店面,不再是連鎖店業者眼中的金店面,回歸現實面,對業者而言,租金合理、能創造利潤的店面才是「金」店面。

連鎖店業者表示,不少房東都把連鎖品牌業者當做肥羊,在連鎖品牌蓬勃發展的時代,許多新進品牌要打入市場,都會以三角窗店面作為擴散點,且不惜以高額租金搶下三角窗店面,這兩年最經典的三角窗大戶,正是八十五度C蛋糕咖啡連鎖店。

業者說,目前三角窗店面租金都高得嚇人,若非毛利高的行業,根本付不起三角窗店面的高租金,店面月租金若超過單店單日營業額二.五倍,就幾乎無法賺錢。也就是說,店面單日營業額若有十萬元,店面的月租金若超過二十五萬元,就很難賺錢。而且三角窗店面通常都有單騎樓或雙騎樓,實際營運的坪數較小,除非業者敢佔用騎樓。

許多便利商店、咖啡連鎖店、速食店,甚至藥妝店等通路,由於品牌知名度已打響,開始撤守租金漲到不合理的三角窗店面,退而求其次承租三角窗旁的店面,一口氣可省下不少租金。

丹堤咖啡副總徐恆釣表示,房價不能和店租畫下等號,他舉例說,天母的房價高、居民消費能力強,但人潮早已少很多,可是天母東路商圈的店面,三、四年前卻打著新光三越天母店開幕的旗幟,店租硬是漲了三、四成。

由於租金漲過頭,天母商圈人潮又大減,房租和人潮根本不成比例,不少房東還堅持不降租,造成業者望之卻步,寧願撤店,也不願被當肥羊,至今天母商圈店舖空置率居高不下。

徐恆鈞說,在街頭開店,房東談判的唯一條件都是租金,該公司今年反而將開店地點打進科技廠廠區,因為到科技廠廠區開店,公司的福委會在乎的是員工福利,租金並非唯一條件,所以丹堤已在台達電、威盛、緯創、倚天等科技廠廠區開了十幾家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