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劇貶 掀起惡性貿易競爭

2008/12/03 06:00

亞幣競貶 泰銖韓元跟進

〔編譯羅倩宜/綜合外電報導〕人民幣週一創下匯改以來最大單日貶幅,各方猜測官方意在拉抬出口,泰銖及韓元週二已跟進重挫。專家表示,人民幣貶值將引發亞洲貨幣爭相貶值,形成惡性貿易競爭。

為了挽救經濟放緩的危機,中國政府接連採取降息、擴大內需,唯一尚未動用的工具就是人民幣。不過本週一中國人民銀行將人民幣對美元的中間匯價,從上週五的六.八三四九兌一美元,一口氣拉到六.八五○五兌一美元,允許相當大的貶值空間,導致人民幣在週一大貶○.七%,週二僅回升○.○七%。中國交通銀行香港分行分析師Ka Chung Law表示:「為了拉抬出口,中國政府至少會讓人民幣再貶十%。」

自二○○五年匯改以來,人民幣升值了二成,換取到美國相當善意。次貸危機爆發後,今年上半年仍升值了六.六%,七月開始,由於成長放緩幅度過大,人民幣迄今貶值了○.四七%。

拉抬出口 中國意圖明顯

由於中國的出口急劇下滑,官方透過匯率來拉抬出口以便復甦經濟的意圖相當明顯。對中國而言,人民幣貶值的好處是出口競爭力提高後,失業率可望下降,減少社會不安。壞處則是進口商品價格提高,國內消費進一步弱化,與中國官方轉向內需型經濟的目標不符。而且美國為了讓本國商品擴大在中國的市場,勢必要求人民幣繼續走升。

此外,對同樣仰賴出口的亞洲各國來說,人民幣若大貶,各國必須跟進才能提高競爭力,如此將引發貿易保護主義,讓已經受創的全球經濟更加危險。

保護主義 全球經濟惡夢

不過,中國要抵抗人民幣貶值的誘惑並不容易,亞洲除日圓以外的十種貨幣,今年以來多數貶值,其中以韓元超過三成最重,印度盧比高達二成多,馬來西亞則貶值近一成。

日圓則因投資人爭相避險,一路走高,近日由於進口商因應年終資金需求採買外幣,而略微走疲。歐盟執委會雖然提出二千億歐元的振興案,但歐元並未明顯走強,今年以來也貶逾十五%。

近月以來呈現強勢的美元,則遭到聯合國經濟小組看貶,在日前公布的二○○九年全球經濟情勢與展望報告中,認為國際外匯存底過於依賴美元,導致美國外債屢創新高,美元走升只是暫時的走勢,明年可能面臨硬著陸,進一步拖垮美國經濟和全球經濟衰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