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土銀確定不併入台灣金控

2008/10/03 06:00

〔記者陳詩婷/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台灣金融控股有限公司條例草案」,賦予台灣金控成立法源,未來法案若完成三讀程序,今年元旦成立的台灣金控可望順利法制化,正式成為國家級的金融控股公司。

民進黨執政時期原規劃由台灣銀行、中國輸出入銀行與土地銀行「三合一」組成「台灣金控」,但國民黨立委反對,財委會上會期也通過決議,確定中國輸出入銀行不納入台灣金控;另在土銀內部員工積極運作下,昨天通過的草案也確定台灣金控不納入土銀,而是由台銀單獨升格。

財政部長李述德稍早答覆立委時表示,台灣金控是以台灣銀行為主體,條例通過後,中國輸出入銀行將退出,至於土銀要不要併入,財政部沒有定見,若能提升整體經營效率就會合併,沒有綜效就不會合併,「不會為了合併而合併」。

不過,依財委會通過的附帶決議,「台灣金控條例草案通過後,不應將中國輸出入銀行及土地銀行併入共同成立台灣金融」,土銀已確定不併入台灣金控。

土地銀行董事長吳繁治表示,土銀是百分之百公營銀行,「我們會全力配合國家政策」。

此外,草案明定台灣金控設立後,政府資本不得低於九十%。董事雖可由具外國國籍或雙重國籍人士擔任,但人數不得超過兩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