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計量操作台股基金 相對抗跌

2008/09/10 06:00

〔記者李錦奇/台北報導〕台股今年遭空襲,台股基金績效普遍不佳,但部分搭配期貨避險、計量操作的台股基金,績效相對抗跌,其中今年來績效前五名的台股基金,其中有四檔都是如此。

投信法人指出,過去每當股市走弱,台股基金通常只有降低持股比率因應,使用期貨避險比例並不高;今年以來,不少台股基金經理人卻開始使用期貨避險,且績效普遍抗跌。例如今年來績效領先的新光多重計量基金、國泰台灣計量基金、寶來2001基金,都是搭配計量模組期貨避險。

新光多重計量基金經理人李文宗認為,計量模組化基金操作模式,與一般台股基金不同,是少數利用電腦程式監控風險,輔以基金經理人作經驗判斷的計量型基金。

理論上,由於搭配期貨避險,一旦遇到大多頭行情,基金績效不會太好看;若行情下跌,則會比較抗跌,訴求的是每年10%絕對報酬,不管行情多空頭,投資人比較安心。

寶來2001基金經理人蔡易閔,今年以來也搭配期貨避險,使用電腦計量模組系統,衡量需要多少大台指空單部位避險,但她也坦承,對今年績效頗有幫助。

投信法人指出,國內股票型基金操作模式逐漸轉變,從過去強調選股創造超額報酬時期,開始搭配使用期貨等衍生性商品,尤其遇到股市不振,這類搭配避險的計量基金更能掌握優勢;不過,一旦股市好轉,可能也要提防這類基金績效落後。

景順投信認為,全球經濟景氣何時復甦,仍是未定,投資人仍需具備風險意識,債券基金仍是不可或缺的核心配置核心投資,成熟市場債券以歐債和英債相對看好,新興市場債券以近期當地匯率急貶的債券最具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