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時論》曾巨威:稅改核心 必須公平

2005/06/20 06:00

陳水扁總統出面宣示稅改,等於是為財政部的稅改行動加持,並接收了加稅可能遭遇的壓力,尤其總統表示,3年內租稅負擔率將由目前的13.6%,提高至15%,等於是提出確實的數字以供未來外界檢視政府的稅改成績,算是負責任的做法。

但陳總統這次的做法有2大遺憾,第1個遺憾是,陳總統對稅改的關鍵角色及重要性並未顯現出來,總統要做的,不是把財政部早已擬訂的稅改「菜單」,重新拿出來再唸一遍,而是要向民眾宣示,政府有絕對的意志要貫徹稅改,並且要強調力挺財政部長林全到底,這樣才能化解黨籍立委及其他部會的反對聲浪。

第2個遺憾是,總統還是沒有擺脫「什麼都要兼顧的框架」,也因此才會既提出「最低稅負制」,又說要「調降遺贈稅」,因為「最低稅負制」是要向有錢人課稅,為了怕得罪有錢人,要給有錢人一些好處,所以才又提出「調降遺贈稅」,希望降低有錢人的反彈。

另外,總統宣示要「調高營業稅」,又說要搭配「取消貨物稅」,也是因為怕調高營業稅會得罪某些人,所以才說要取消貨物稅;「取消軍教免稅」也是一樣,雖然決定要取消免稅,但因為怕軍教人員反彈,所以又說「課多少、補多少」,結果,「每一個部分都要兼顧的,就會每一個人都罵」,這也是為什麼總統宣示之後,社會上反而出現更多的雜音。

政府要進行稅改,核心價值應該只有一個,就是「公平」,因此,目前稅改工作應鎖定「取消軍教免稅」及「最低稅負制」,打擊面集中,才能凸顯核心價值,更何況「最低稅負制」是對富人開刀的稅,主要是針對享有過度租稅減免的富人及企業,打擊相當小,而且目前推動「最低稅負制」的雜音已經消除了,在野黨也不反對,可以說外在環境已經成熟了,正是政府推動「最低稅負制」的良機。

等到「最低稅負制」及「取消軍教免稅」實施之後,租稅公平問題改善了,再來談調高營業稅、調降遺贈稅等其他稅改方向,屆時阻力會比較小,民眾比較容易接受。

(政治大學財政學系教授曾巨威口述,記者鄭琪芳記錄整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