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連鎖店應戰》丹堤:開拓海外 堅持平價高檔

2008/04/06 06:00

丹堤咖啡創辦人方淑宜

台灣咖啡市場一直很有魅力,景氣不好,一杯咖啡差個五元、十元,演變成低價的肉搏戰,咖啡品質會被漠視,今年邁入第15年的丹堤(DANTE),會堅持平價高檔的定位。

丹堤咖啡以前是最便宜的,咖啡平均價位大約只有星巴克的六成至七成,「我們從來就沒有怕過星巴克」,不把星巴克當做肉搏戰的競爭同業,但是,現在有CITY CAFE和85度C賣低價咖啡,直接競爭。

以往,丹堤賣咖啡毛利可以達到七成,這兩年由於景氣低迷加上競爭,單店平均營業額下滑了5%至10%,毛利也縮減至接近六成,單店獲利降低,雖然還有賺錢,但很難跟加盟主交代。

去年,丹堤年營業額首度破十億元,低於原先設定的11億元目標,其中飲料貢獻占營業額約47%、套餐貢獻占44%,其餘9%為單點食物的貢獻,內用的客人占九成,平均消費客單價約120元至140元。

我認為,台灣咖啡市場正進入另一個春秋戰國時代,一杯35元的咖啡這幾年有固定客層,可是開店沒辦法像以前那麼快,開店若是沒辦法獲利,賣再便宜都沒用,沒有人會做不賺錢的事。

丹堤未來在台灣市場預計每年新開十家咖啡店,海外市場則以透過區域授權模式,已授權印尼、泰國、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澳洲、美國和加拿大等九個國家,使用DANTE品牌開店。印尼目前已開出六家店,其餘國家剛完成簽約。

(丹堤咖啡創辦人方淑宜口述,記者楊雅民整理、攝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