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O募集ETF 兼具機會、風險

2007/11/27 06:00

記者李錦奇/特稿

IPO方式募集ETF,其實跟新上市櫃股票大同小異,投資人先依照ETF淨值申購,等到ETF正式掛牌上市,即以ETF市價進行買賣,機會風險兼具。

台灣的ETF商品,起先都是採種子基金模式,也就是一開始由參與券商拿成分股票,換成ETF,等到掛牌上市,一般投資人才能買進。

今年6月,寶來投信首度採用IPO現金申購方式發行寶來電子、金融、台商收成等三檔ETF,掛牌上市第一天,三檔收盤價都高於申購價,代表原始投資人帳面都是獲利。

回顧當時,寶來電子ETF,原始申購價30元,上市首日收盤價30.04元;寶來台商收成ETF,原始申購價25元,上市收盤價25.14元;寶來台灣金融ETF,原始申購價15元,當初申購情況最差,結果上市收盤價16.25元,反而表現最佳,較原始申購價增值8.33%。假設投資人以100萬元參與IPO申購,上市第一天帳面獲利83,300元。

上述經驗證明,ETF掛牌上市後,市價有漲有跌,投資人可能賺錢,也可能暫時套牢,不宜把IPO申購當成穩賺不賠的短線套利工具,尤其,中長線投資人應該重視的是ETF遠景,而非短線漲跌;其次,ETF採IPO方式募集,起碼給投資人多一種選擇機會,也值得肯定。

寶來投信總經理劉宗聖也表示,上回IPO募集ETF,證明可行,客戶反應也很良好,因此,再度採IPO方式募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