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居家服務之星》機器人產業 台追韓日

2007/11/16 06:00

機器人在韓國與日本都已有一定的技術發展,目前台灣也將機器人產業納入重要發展的產業之一,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指出,經濟部工業局目前已經整合產官學界,並編列經費積極推動產業發展,預計2008年產值目標將推升到新台幣300億元,目標於2014到2020年間,讓台灣成為全球智慧型機器人主要製造國,達到市佔率6%。

趙藤雄認為,透過未來模組化的技術發展,機器人將越來越普及,尤其韓國在機器人的發展相當積極,預估未來兩到三年後,機器人將可真實運用在居家生活中。

遠雄房屋研展室數位家庭研發總監劉炳忠表示,中研院曾與新光保全技術合作研發保全警衛型機器人,但還屬表演展示階段;至於韓國方面,目前也沒有機器人實際在社區運作的例子。

KORNTECH是韓國民間研發機器人最具代表性的公司,包括LG旗下的SKT電信家也曾向KORNTECH購買形像型機器人,不過,由於機器人並未量產,價格並不便宜。以KORNTECH商用化人型機器人RoGun為例,一台高度約92公分的機器人價格約3,000萬元新台幣,高度約150公分的機器人則在5,000萬元新台幣。

劉炳忠說明,目前機器人都採充電式設計,由於相當耗費電力,人型化機器人每次充電約只能動30分鐘,其中以機器人抬腳最耗電,只要一抬腳,就能耗掉一般動作五到十分鐘的電力。他並透露,這次機器人來台展示,由於擔心航運過程機器人的電池產生相關安全問題,KORNTECH是將機器人解體後,來台後再重新組裝,將機器人呈現在大家眼前。

(記者王亮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