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廣交會等無訂單 傳產剩白菜價

2024/04/18 05:30

由於中國經濟慘淡,加上產能過剩,參與「廣交會」的中國出口商表示,公司產品價格便宜有如大白菜,若這種情況持續下去,他們將被迫轉行。(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俗稱「廣交會」的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十五日在廣州揭幕,由於中國經濟慘淡,加上產能過剩,一些出口商表示,公司產品價格便宜有如大白菜,若這種情況持續下去,他們將被迫轉行。

路透報導,參與「廣交會」的佛山市逸日盈進出口公司合夥人吳華戰(音譯)表示,公司的利潤率已由三、四年前的二%下降至微薄的○.五%,讓他們銷售的電器有如白菜那樣便宜,「若這種情況持續一、二年,我們將被迫轉行」。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三月出口年減七.五%,創去年八月以來最大降幅,也較前兩個月猛降十四.六個百分點;三月進口年減一.九%,亦較前兩個月下跌五.四個百分點;三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也連續第十八個月下跌。

中國出口商必須因應美中之間日益升高的經濟和政治緊張,以及因烏俄戰爭和中東危機加劇所導致的全球貿易放緩,中國國內也面臨製造業產能過剩問題。

一些與會者表示,感覺今年的生意大不如前。生產揚聲器和麥克風的恩平市雙藝電子工業公司的銷售經理Lois Zhang表示:「在去年廣交會的第一天,我收到了十多個詢問,但今天只收到三張名片。」

江蘇省一家戶外取暖器製造商的范姓經理表示,他對歐洲和北美市場不抱有太大希望,「我們的大部分客戶都在這些市場,但今年我們一個大客戶的訂單,比去年減少了二十五%,其他客戶則還沒有決定是否要繼續下訂單」。

中國與美歐的貿易緊張可能進一步升級,也是主要擔憂之一。美國前總統川普表示,如果他回鍋白宮,將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最多六十%的關稅。此外,歐美國家紛紛表示,中國加強和升級製造業的戰略措施加劇了產能過剩,並將價格壓低至其他經濟體無法競爭的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