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保險人彭金隆 上任面臨三挑戰

2024/04/17 05:30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昨公布第3波內閣部會首長,準金管會主委為彭金隆(右)。(記者羅沛德攝)

兼具行政、學術與實務經驗

〔記者王孟倫、楊綿傑/台北報導〕金管會因高度監理金融三業(保險、銀行及證券期貨),且其他涉及金流的爭議事項也得管,自二○○四年成立至今,高達四成二的主委因「政治責任」等原因做不滿一年;彭金隆可說是兼具行政、學術與實務經驗的老保險人,但一上任就得面臨保險業二○二六年雙接軌IFRS 17及ICS 2.0、防制詐騙與虛擬通貨監管等三大考驗。

現任主委黃天牧,之前當過六年又八個月的副主委,且歷經銀行、保險、證期及檢查局等四大局長,才以四年任期冠居歷任主委之首;而顧立雄的任期二年九個月,是第二長的主委。金管會成立以來共有十二位主委(不含代理),多達五位任期撐不到一年,比例達四成二,顯示這個大位真正不好坐。

曾響應政大前校長郭明政政大開心農場的彭金隆,是竹東客家農家子弟;郭明政形容,他一直維持淳樸的個性及對農作的喜好,十年前參與政大開心農場,有時利用下課空檔穿著襯衫就往山上跑,除草或照顧作物等,算是所有參與者中極為投入的成員。

郭明政說,彭金隆是政大培育出的博士,沒有特殊背景而有機會管理國家金融大政,很是難得;相處過程感覺他不是注重個人英雄主義或會翻天覆地的人,也建議他未來在內閣中除了依法行政,不要有太多個人作風,要配合行政團隊整體方向施政。

但彭金隆面臨的挑戰絕對不輕鬆,上任後可預見的三大議題,包括保險業雙接軌、防制詐騙及虛擬通貨監管,沒一項是可輕鬆過關;且不定期引爆的金融市場各種弊端,更得「見招拆招」,例如國銀海外分行踩雷、理專A錢、ATM或股票下單系統當機出包等;且財委會更是立委們擠破頭的熱門委員會,彭金隆的震撼教育才剛開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