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轉型推手劉鏡清 協調功力待發揮

2024/04/17 05:30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左)昨公布第3波內閣部會首長,準國發會主委為劉鏡清(右)。(記者羅沛德攝)

精於數字、強於創新顛覆傳統思維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從早年美援會、經合會、經設會、經建會,到如今的國家發展委員會,國發會在過去黨國大老或財經重臣當家的年代,是喊水可結凍的財經小內閣;而當台灣走向民主化、首次政黨輪替後,開始有來自學界、企業界的主委,國發會定位也轉為規劃協調大過於下指導棋。新主委劉鏡清來自四大會計師事務所,精於數字、強於創新顛覆傳統思維,接下重擔後,最考驗他的將是協調與抗壓功力。

翻開國發會的前世今生,歷任主委有前副總統陳誠與嚴家淦、前總統蔣經國,經建會年代,則有前行政院長俞國華、前經濟部長趙耀東等坐鎮,在內閣中有一言九鼎的地位;扁政府起逐漸接地氣,陳博志是首位學者、林信義是第一位來自企業的主委;改制國發會後,相較來自行政公職或學者的管中閔、陳美伶、龔明鑫等,劉鏡清是第二位來自企業的主委,而林信義當時是行政院副院長兼主委,劉則是光棍主委,更考驗其協調與抗壓功力。

龔明鑫時代給予國發會「新」定位,是加強協調、整合及協助各部會,讓施政更接地氣,工作項目涵蓋人口、新經濟移民、氣候變遷與淨零、永續國土,甚至還有能源轉型、分配正義、雙語國家與地方創生等,且還有一個過去投資績效卓著、但近幾年來不斷埋雷的國發基金;劉主委得有心理準備,除了事事皆關你、樣樣沒決定權外,還得背著一個錢袋子,抵抗來自各方的關說壓力。

相較於同是來自企業界的林信義,出身集團CEO且領導風格強勢,劉鏡清投身企管及資訊數位顧問行業二十幾年,創辦並出任資誠創新諮詢公司董事長,協助中小企業創新轉型,他的職涯更多是串接、溝通與獻策者,或許更符合與時俱進的國發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