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書劍集》換了財經部會首長之後

2024/04/17 05:30

●歐陽書劍

在國會三黨不過半的現實下,只有專業才有機會壓制政治過多的干預。新內閣新氣象,學經歷令人耳目一新,但專業至少還包括溝通、剖析問題的能力、執行政策的決心,以及突破窠臼的創意。財經新閣員既是為了完成新階段的任務而來,需要的不只是新的臉孔,還有新的頭腦及堅定的執行力。

要打擊橫行的詐騙犯罪、營造電力穩定的信心、發展金融、經濟、產業等,不是換了新部長就能迎刃而解。財經部會首長昨天出列,都是產管學歷練非常豐富的一時之選,但既是新人,就都需要一點時間熟悉業務。可以理解在部長換人前後,文官體系將開始簡報,將舊有的政策、業務逐一提上台面,以換湯不換藥的方法,與新部會首長溝通。

任務有階段性,也有延續性。以經濟部來說,「五缺」是老議題,首要工作仍是水電穩定供應、能源轉型與產業發展等;而發展資金調度與資產管理中心、推動金融科技、活絡資本市場、推動普惠金融,以及優化金融監理等,也都是金管會正在推動或推動已久的政策。

舊任務不會因來了一個新部長就翻新、就完成。根據銓敘部統計,二○二二年中央機關公務人員近二十萬人,在扣除部分隸屬於中央的警察、司法人員後,約有十八萬人,多數是經考試而進入政府機關服務。一試定去路,龐大的文官體系中,充斥著各種心態與能力的公務人員,既支撐也牽制著高階政務官的目標,不會突然地隨新部長的上任而改變。

一個按鍵,就能讓AI用舊資料創造出好幾份不同的簡報,可是實際政策進度一點都不會加速。若不想只被下屬或業者當成「新瓶舊酒」的新瓶,新首長要有洞悉問題的決策力,要能深入瞭解部會業務,知道能做與不能做的界線;有能力舞動指揮棒,才能以新意解決舊問題、引入新的政策,而關鍵就是調整自我與下屬想法的能力,以及搶速度的執行力。

政事具有延續性,將接任行政院長的卓榮泰指出,政府一棒接一棒,尋找的是這階段需要的人才。民意流向決定了選舉結果,而人才任用則在現實的限制下,經過有權者的綜合考量;只是在目前的政治、社會環境下,施政的主客觀結果都會很快浮現,而新舊部會首長的能力,也將自然地就會被拿出來比較。

部會的業務複雜,領導人不必事事精通,也不可能事事精通,但要能認清組織目標,引領屬下共同達成目標。個人、產業及社會對政策迫切性的期待會有不同,可是最終都要回到真正的價值,譬如詐騙擾亂社會人心、拖累正常交易,造成的無形成本遠勝於被詐騙的金額,但是不能忘了數位發展、金融監理也還有其他的責任。換了財經部會首長之後,該有新頁的地方,也應讓人眼睛一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