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股外資即時交易數據 將蓋牌

2024/04/17 05:30

(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三大交易所計畫從五月中旬開始,停止在盤中揭露外資即時交易數據;雖然中國當局宣稱此舉目的是抑制市場不正常波動,卻引發投資人對數據透明度的高度疑慮。

港股也納入

報導指出,新規是在交易時間內,公開市場將不再提供深滬兩市境外投資者買入、賣出與總成交量等即時資訊,而當日數據仍可在收盤後取得,此新規也適用於香港與滬深聯通的即時交易數據。

對於基金經理人、尤其是避險基金,即時數據對衡量流動性與執行操作至關重要,外資進出數據也能反映投資人的情緒波動;此舉恐進一步削弱中國股市的可投資性,還有香港作為中國股市門戶的地位。

深圳交易所宣稱,此舉是「為維護市場整體信息披露的一致性,保障投資者獲取信息的公平性」,並說當前的信息披露作法「不同於國際主流市場的普遍作法」。

日經︰削弱投資意願

但投資人卻認為中國此舉是進一步緊縮數據的透明度。香港富昌證券聯席董事譚朗蔚直言,這將降低市場的透明性與能見度,「目的是盡量減少對A股市場情緒的可能負面衝擊」。

中國一家外國避險基金高級主管也說,此舉是為了降低市場波動性,相關數據顯示的交易走向,恐影響投資人與機構的投資情緒。

報導指出,與國際作法保持一致,已成中國近期改變一些關鍵數據披露的表面理由,之前中國調整青年失業率的統計方式也是同樣說法;國家統計局時隔五個月後,於今年一月依據「國際標準與各國經驗」,在排除十六至二十四歲間的就學學生後,重新公布青年失業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