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Q1經濟成長超預期? 3月數據打回原形

2024/04/17 05:30

中國官方公布第一季GDP成長5.3%,優於市場預期,卻未公布青年失業率,廣大的年輕人仍面臨巨大生活壓力。(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二公布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率五.三%,優於市場預期和前季的五.二%,但大部分的反彈來自於今年前兩個月,三月的零售銷售、工業產出、房地產投資等數據均不如預期,顯示其內需依舊疲弱,今年經濟仍面臨巨大挑戰。

專家質疑經濟會持續成長

東方匯理銀行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治曉桂表示,投資人可能很難相信強勁的GDP成長數據,而且這項數據也與三月好壞不一的數據兜不起來。

中國首季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年增四.五%,優於市場預期的四%;但首季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年減九.五%,降幅大於前二月的九%。中國三月房地產投資年減十六.八%,跌幅大於前二月的九%,銷售則暴跌二十三.七%,大於前二月的二十.五%。

三月工業生產年增四.五%,不如市場預期的六%,以及前二月的七%,第一季工業產能利用率降至七十三.六%,創二○二○年第一季以來最低;三月零售銷售年增三.一%,亦不如市場預期的四.八%,以及前二月的五.五%。

中國先前公布的三月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一%,PPI(生產者物價指數)負二.八%,且為連續第十八個月下跌;以美元計價的出口年跌七.五%,進口年跌一.九%,均不如市場預期。

彭博首席亞洲經濟學家舒暢表示,中國經濟數據的細節令人高度懷疑可持續性的問題,生產與民間需求表現欠佳,顯示復甦面臨風險。

中國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坦言,消費的恢復不如生產,中小微企業的恢復不如大企業,經濟恢復存在明顯的不平衡性,大家對這個數據(GDP成長率)的感受,可能有一定的不同認識。此外,中國也未公布首季青年失業率,盛來運僅說,大學畢業生就業壓力大,第一季青年失業率略有上升,需高度關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