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青紅燈》搶錢大戰再起

2024/04/17 05:30

對於國民黨立委提出「財政收支劃分法」8個修法版本,被說是「瘦中央、肥地方」,未來中央財政會有困難嗎?行政院長陳建仁回應表示,需要審慎研議,中央會跟地方一起來協商,找出最好的方案。 (資料照)

■鄭琪芳

本屆立法院開議不久,藍營挾立法院多數預告提出「財劃法」修正草案,要求中央多釋出至少5千億元給地方,擁有14個縣市執政權的國民黨當然受益最大。中央與地方搶錢大戰即將開打,但「錢」與「權」不應分割,事權劃分必須一併討論,以如今防疫、食安、兒福等都是「中央10成」的情況下,藍營所提「肥地方、瘦中央」的修法是否適宜,朝野須謹慎思考,除非藍營認為自己永遠不會再執政了。

「財劃法」修法卡關20多年,歷經藍綠執政都無法打破僵局,目前中央統籌稅款仍是「先依比例、再依公式」分配,權數包括營利事業營業額、人口、面積、財政能力及財政收支差短等,直轄市與縣市分配比例及計算公式不同,導致財源分配不均;但因「財劃法」修法持續卡關,主計總處以補助款挹注地方,以縮小分配差距。

根據統計,以2023年與2016年相較,中央已多釋出財源(含統籌稅款及補助款)2015億元。由於中央釋出更多財源,近幾年地方財政改善、債務餘額下降,包括過去舉債破表的宜蘭縣已回到安全水位,一度瀕臨破產的苗栗縣債務持續改善;中央則因防疫、國防等特別預算,債務餘額仍增加,但債務餘額占GDP比率下降。

為均衡國家發展,政府財源確實應有更公平的分配方式。事實上,對於「財劃法」修法,財政部早已擬定6大修法原則,包括「劃一分配基礎」及「地方財源只增不減」等;但財政劃分本是「零和遊戲」,每個縣市都想多拿一些,想要達成共識難上加難。如今,台灣政局改變,「財劃法」修法議題再起是好事,但朝野均應摒棄私心,讓僵持不下的「零和遊戲」變成「多贏局面」,而非再度上演難看的搶錢大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